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Z世代”大学生就业求稳 “慢就业”渐成新趋势

发稿时间:2022-11-23 09:4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Z世代”大学生就业求稳“慢就业”渐成新趋势

  吉林大学2023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现场。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11月22日电 (记者 郭佳)面对就业问题,“Z世代”的选择也许会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在就业观念上,他们很像祖父母那一代,青睐选择一份稳定的工作。

  中国知名高校吉林大学22日举办2023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256家名企前来招聘。

  25岁的金秀整是吉林大学的研究生,她的同学大多在备考公务员。她说,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计划,原本大家有着多样的职业理想,但现在还是追求稳一点。

  金秀整坦言,平时与同学交流时,大家都没有那么看重高工资、高福利,而是更看重稳定性与长远的发展。她本人虽然没有考公务员的计划,但也希望能在国企或央企工作。

  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彦杰指出,近年来,吉林大学选择“不就业拟升学”的本科毕业生数量逐年升高,“慢就业”成为一种新趋势。在没有好的就业选择时,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等待时机,表现出了一种求稳的心态。

吉林大学2023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现场。 郭佳 摄

  吉林大学2023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现场。 郭佳 摄

  或许有些人认为就业岗位减少让招聘工作更容易了,但多位招聘者却向记者表示,实际情况恰好相反。

  长春某企业招聘负责人张旭表示,很多岗位本科生完全能够胜任,但现在本科生却越来越少,这间接推高了企业的用工成本,这也让招聘工作更加审慎。

  显然,不仅大学生在求稳,企业也在求稳,虽然在双向奔赴,但双方也都有放不下的顾虑。

  吉林敦化某企业招聘负责人也表示,因为担心留不住,研究生、博士生真的不敢轻易招进来,但一个好的现象是,近两年招进来的年轻人都比较稳定,很少出现跳槽的情况。

  大学生就业求稳心态上升还表现在愿意回到家乡工作。冯彦杰说,近些年,留在吉林工作的毕业生明显增加,这一方面固然是政府人才政策在起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毕业生“稳定”的职业规划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