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云南正式申请设立亚洲象国家公园

发稿时间:2022-12-03 10:08:00 编辑:邓婷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记者12月1日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云南省政府审核,今年8月18日,云南向国家林草局报送材料,正式申请设立亚洲象国家公园。

资料照片。 邱开培/摄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杨华介绍,云南一直在不断提高亚洲象科学保护水平,确保亚洲象保护持续加力。目前,云南省林草局联合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对亚洲象适宜栖息区域进行了详细踏查,结合村情、民情、农事活动等,科学划定3条亚洲象安全线,并开展监测和管控,防止象群无序扩散。

  同时,云南加快建设亚洲象食源地。在适宜区域内,开展林下和林窗种草1.2万亩,提高玉米、甘蔗、水稻等亚洲象主要取食农作物的补偿标准,确保亚洲象食物充足;在夯实原有监测预警体系基础上,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组建了45人的专业护象队,人随象走,柔性引导向安全线外扩散的野象回归。

资料照片。邱开培/摄

  针对亚洲象活动范围相对稳定后,分布区群众遭受野象肇事风险和损失加大的问题,云南加强了亚洲象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管理,以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自2010年探索建立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以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超61757万元。其中,普洱、西双版纳两州市投保额5200万元,亚洲象造成农作物损失补偿标准提高,通过保险获得的玉米等农作物补偿基本与市场价格持平。

  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2022年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同意云南省开展创建。根据国家公园设立指南、标准和有关要求,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了科学考察、社会影响评价认定等工作,编制了亚洲象国家公园范围划定和分区论证报告、设立方案等八个创建材料,拍摄制作了专题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审核,于2022年8月18日向国家林草局报送材料,正式申请设立亚洲象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