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武汉听障外卖小哥用双手创造美好人生

发稿时间:2022-12-04 09:4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3日消息(记者张迪)“您好,我是听力障碍外卖骑手陶波,您的外卖即将送达,请到楼下取餐。”12月1日中午12点,正是武汉市武昌区楚河汉街商圈用餐需求最大的时候,生怕耽误顾客用餐的陶波在给顾客编辑发送短信后便启动电动车,向送餐点驶去,像这样的短信,陶波平均每天要发送20余条。

  今年37岁的陶波是武汉市的一名外卖小哥,幼年时因感冒发烧用错药物,导致双耳失聪,被鉴定为听力一级残疾人。虽然身有残疾,但陶波却并未因此自暴自弃,凭借努力考上了天津理工大学。大学毕业后,陶波尝试过钳工员、技术员、服务员等工作,最终于2020年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

  陶波正在送外卖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身残志坚 无声世界充满爱

  每当用餐高峰期,陶波便会出现在武汉市武昌区楚河汉街商圈与中南路商圈外卖商家的取餐点。打包、取餐、送餐、通知顾客、确认送达,陶波仅需半个小时便可完成整套送餐流程。然而,轻车熟路的背后是陶波较其他人几倍的努力付出。

  “2020年我进入外卖送餐行业,虽然提前有心理准备,但真正开始工作才发现其中的困难超过了我的预期。”陶波告诉记者,由于听不见声音,刚开始送外卖的他常常出现听不到顾客电话、因听力障碍挂掉顾客电话、发短信顾客没看到导致送餐晚点的情况,但他始终坚信别人能做到的,他也能。

  为避免出现沟通问题导致送餐晚点,陶波工作时更加专注,时常查看手机,确保将餐按时送到每一位顾客手中,他的努力最终也换来了同事的肯定与顾客的认可。据陶波回忆,有一次他为了送餐着急赶路,不小心把顾客的餐弄洒了,深感自责的他向顾客真诚道歉并出钱赔偿,没想到顾客了解缘由后,不仅不要他赔偿,还鼓励他加油干,并为他自强不息的精神点赞。“这件事使我非常感动,自那以后我便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送餐回报顾客!”陶波说。

  工作中得到他人帮助的陶波也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在一次送餐中,陶波的顾客因腿部受伤无法下楼取餐,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外卖员不能随意上楼送餐,陶波便主动找小区保安协商,征得同意后亲自将餐送到该顾客手中。陶波表示,他能走到现在离不开大家的鼓励与无私帮助,他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回馈社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陶波给聋人送蔬菜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传递爱心温暖聋人群体

  2019年,为了更好了解像自己一样的聋人群体,为聋人群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陶波提出申请,成为武昌聋协秘书长。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武汉的安宁,作为武昌区聋协秘书长的陶波第一时间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许多聋人家庭的生活更加困难,这令陶波心急如焚。正当陶波焦急时,武昌区聋协收到了一家公司捐赠的一批爱心蔬菜,陶波当即决定亲自将这批蔬菜送到各个聋人家庭手中。“由于我那时已经做了一段时间外卖员,对武昌区各个街道地点都十分熟悉,很顺利地就将蔬菜送到每个聋人家庭手里,见他们高兴的样子我也很快乐。”陶波告诉记者,这次送菜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传递爱心、奉献自己的快乐,也坚定了他为聋人群体奉献的决心。

  与聋人群体接触越来越多,陶波也时常思考怎样为他们无声的世界带去欢声笑语。为此,陶波创立了个人公众号,通过手语的方式向聋人群体分享社会热点新闻与故事趣闻。“我深知很多聋人文化不高,这种情况在老年聋人群体更是普遍,对新闻内容理解力不够,也很难接触到一些有趣的故事、资讯,通过公众号我不仅能锻炼自己的手语,还能给他们带去欢乐”。

  目前,陶波的手语公众号已有5千多粉丝,陶波也从刚开始的紧张、拘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手语新闻讲解员。陶波表示,虽然有时他对新闻的表达并不精准,会遭到网友的负面评论,但在众多忠实粉丝的支持和鼓励下,他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手语,将手语新闻做下去的信心。

  “‘聋人除了听,什么都能做到’是我的座名铭,我相信残疾人只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就一定能和普通人一样优秀。”陶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