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地方 >> 正文

徐龙飞:青春无悔铁警梦 草原沙漠写人生

发稿时间:2017-03-05 17:18: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深入牧区与牧民“打成一片”。通讯员 陈丽莎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陈丽莎)他,坚持、坚守;他,坚强、乐观;他,寡语、平凡;他,真心、真情;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他很普通,只是铁路基层派出所的普通一员,却在坚持之中见证着不平凡,在坚守之中发光,在平凡之中见伟大,他就是锡林浩特公安处桑根达来车站派出所线路警组长——徐龙飞。这位来自河南的中原铁汉,用他的坚持和坚守铸造着平安“绿色通道”;用他的真心和真情构建着警民和谐鱼水关系;用他的坚强和乐观感染着周边的同事;用他的平凡和默默奉献书写着的草原沙漠人生;用他的激情和奋斗草原铁警梦挥洒着无悔和青春。 

  入警第一课:以真心换真情 创建平安绿色通道 

  徐龙飞毕业于地方公安院校,在来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之前,他对铁路知识以及铁路警察这一职业一窍不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开展工作,更无法理解铁路警察为什么要与牛羊、铁丝护网打交道。面对着一次又一次的窘境,也为了跳出对什么都“不理解、很好奇”以及像无头苍蝇乱撞的怪圈,徐龙飞开始了对铁路基本常识以及铁路公安工作的学习和探索之路。 

  走嘎查进牧户,与牧民朋友真心换真心。桑根达来所管辖线路地处浑善达克沙地,铁路沿线遍布散养的牛羊骆驼,给线路治安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徐龙飞学习的第一课便是如何与牧主打交道。为了赢取沿线牧民的理解和支持,也为了使自己的第一个尝试有一个“开门红”的好成绩,徐龙飞摒弃刚工作时的“浮躁”心理,丢掉大学生的骄傲姿态,真正放下身子,深入牧民家中与牧民拉家常、唠闲嗑,了解牧民对于铁路公安工作的看法以及疑虑。为了搞好与牧民的关系、消除牧民的疑虑,徐龙飞自己准备好新鲜蔬菜和水果看望牧民老乡,与牧民一同撸起袖子切手把肉、挤牛奶、煮奶茶;与牧民兄弟一起挤在火炕上睡大通铺,让牧民朋友加深对铁路公安的了解和支持。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工作中,徐龙飞拎上铁锹主动帮牧民铲牛粪羊粪;傍晚巡线返回的路上,与牧民一同将散养在外的牲畜赶回圈里;看见牧民家的小孩子被作业题难住,徐龙飞主动上前帮助解疑答惑;发现一些老牧民因为子女常年在外、无法与孩子相见后,徐龙飞主动教他们使用微信及QQ视频……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交流,沿线牧民朋友渐渐熟知了这位铁路“小警察”,徐龙飞以自己的真心付出和真情帮助沿线的牧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换取了牧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使得牧民由原先的“徐警官”称号变为现在的“小徐来啦”! 

  与护路员同甘苦,待护路员为亲人。自从担任线路警组长一职后,徐龙飞便与6名护路员组成一个了保卫铁路运输安全的坚强团体。6名护路员大多都是从事线路工作二三十年的“老伙计”了,在他们眼中,“徐警长”就是一个“小孩子”。正是因为这样,徐龙飞在工作中遇到线路安全的疑问时,他都会首先询问护路员的想法,征求护路员的意见,让这几位“护路员大叔”从心底乐意帮助小徐“干活”。锡林郭勒草原的冬天漫长且漫天飘雪是常有的事,刚进入11月份,牧区的各个通道全部被大雪封堵,牲畜草料缺乏,牛羊进网上道事件频发。为了准确掌握管内铁路基础防护设施情况,及时排除线路安全隐患,徐龙飞与6名护路员以“接力赛”的形式开展巡查线路,摸排线路基本情况。白天踩着没到膝盖的积雪行进在线路上,晚上将湿透的棉靴和棉背心搭在牧民老乡家的火炉上烘干,继续第二天的行程。连续十天,行程将近150公里,徐龙飞与6名护路员走遍了辖区的线路,排查并建立了线路安全隐患问题库,针对问题开展具体整改补强措施,确保了桑根达来所线路安全实现了“三无”。而6名护路“老伙计”不断地感慨:连续10天踏着一尺多深的积雪行走150公里的行程,对于生活在牧区一辈子的我们来说都很难完成,没想到小徐做到了,很是难得! 

  徐龙飞正是凭着这股“不放弃、不服输”的劲头赢得了护路员的尊敬和支持,现在不管是哪个护路员家中杀羊宰牛,都会给徐龙飞打电话邀请他去喝奶茶、吃手把肉,分享他们的劳动果实和丰收的喜悦 

  入警第二课:苦练岗位基本功 全力打造平安站区 

补强护网确保畅通。通讯员 陈丽莎摄

  对内部单位开展消防检查,组织内部单位职工开展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是徐龙飞在铁路公安岗位上所学的第二堂课。 

  站区的安全稳定关乎着铁路的运输生产发展,而站区的消防安全是站区安全的第一道“绿色屏障”。对于“消防”这个名词,徐龙飞第一次接触,毫无经验的他不知自己该如何铺展工作。而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年轻民警,在内部单位开展消防工作中,徐龙飞也没少遭到“冷眼”。为了摆脱这种“困境”,为了使消防工作做出实效,徐龙飞不气馁、不放弃,他找来消防工作手册和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自学,给自己充电,不断丰富提高自身业务知识和应对事件的处置能力。又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制作成幻灯片和投影录像,主动走访各个内部单位向职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在今年的元旦、春节期间,徐龙飞例行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时,发现一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徐龙飞按照规定要求单位整改,不想遭到职工“打马虎眼”,徐龙飞两次回检,隐患都没有得到及时整改。根据相关的规章制度,徐龙飞对其下发了《消防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详细讲解了下发整改通知书的法律依据以及其所承担火灾后果的法律责任,看到徐警官头头是道摆明责任利弊,“一板一眼”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单位职工们纷纷折服,对徐警官的态度有了大转变,积极主动认真配合派出所消防工作,徐龙飞的消防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 

  桑根达来地区的冬季漫长而寒冷,站区职工免不了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而电器线路大多老化的问题普遍存在,再加上职工消防意识薄弱,消防安全隐患严重。为了切实防范火灾发生,确保站区安全稳定,徐龙飞通宵上网搜集消防知识材料、火灾事例以及各类图片,制作成幻灯片和小专题,组织站区的单位职工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整个冬天,徐龙飞背着电脑深入管内27家内部单位逐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并在培训后,组织单位职工亲自动手,实际开展消防安全演练,使单位职工真正的掌握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和应对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置技巧,“消防安全”警钟心中长鸣,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真正印到职工的心中,有效确保了辖区消防安全稳定。 

  入警第三课:河南汉子学骑术 驰骋草原保畅通 

苦练骑术驰骋草原。通讯员 陈丽莎摄 

  桑根达来所地处浑善达克沙漠腹地,铁路沿线夏天被沙地覆盖,冬天被积雪掩埋,车辆很难驶进,这给日常巡线排查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及时发现和消除铁路沿线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桑根达来所创新工作方法,改变固有工作思维,充分发挥马匹多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新的“巡线方式”——骑马巡线。 

  骑马对于徐龙飞来说,更是一件新鲜事,这也是他做铁路警察学的第三堂课。为了尽快学会骑马,适应线路工作需求,徐龙飞开始了他的学习骑术之旅。不厌其烦的上马、下马、行走、奔跑……从不敢跨马,到练习走马,再到奔马,期间不知道克服了多少困难,一天下来屁股被磨得渗血丝,走路时腿都迈不开,老乡劝他歇息歇息再练习,徐龙飞却说:我们可以休息,但是保障线路安全不能休息啊,早一天学会骑马巡线,我们的线路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在牧民老乡的帮助下,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拧劲和韧劲,克服困难、反复练习,在不断的上马与下马、摔倒与爬起中,徐龙飞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骑手”。现在,线路上经常会看到徐龙飞跨马巡线的身影,在积雪深厚的线路两旁,在草疏荒凉的沙窝子里,在牲畜散养的大草原上……徐龙飞说:每当行走在茫茫的沙地和草原之中,就会感觉自己的渺小,心胸随之会变得宽广起来,身临其境,才会感受到“风吹草地现牛羊”的意境,才能欣赏到“大漠孤烟直”的壮阔景象,骑马巡线不仅仅成为线路工作的一部分,更是对自己心灵的净化和升华。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草原骑警”,驰骋在保卫铁路运输安全的边疆草原上。 

  徐龙飞常说: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给我一个舞台,我还你一份精彩”。虽然桑根达来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是我既然选择来到这里,踏上铁路警察这个岗位,就应该立足本职,做好每一件工作,活出自己的精彩,给领导、给同事、给家人、给百姓、给铁路警察一个相信我的理由。既然上级领导给我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我也需要这个舞台,那我就尽全力还大家一份精彩!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