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2019禁毒专题 >> 新闻聚焦 >> 正文

李彦:夫妻俩的“禁毒”保卫战打响20年

发稿时间:2019-07-01 16:56: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3日,全国首个家庭式“禁毒防艾志愿者工作站”在安徽宿州正式落户,开门“迎客”。工作站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李彦命名,是李彦夫妇20年在公益禁毒领域不懈努力、勤勉奉献的见证。
  早在2000年初,李彦的亲戚、朋友就曾经深受“毒”害。他初中还没毕业的表侄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后,在一次聚众吸毒中,因注射毒品过量当场死亡。还有他的发小,百万家产被挥霍一空,绝望的妻子含着泪带着年幼的女儿远嫁他乡。
  从那时起,他开始发挥自己电影曾经做过放映员的优势,用电影宣传禁毒知识,让人们真正地认清毒品危害,让悲剧不再重演。
  他瞒着家人东拼西凑,购买放映设备和禁毒宣传影片,自己也开始学习禁毒知识。
  公益宣传是需要资金的。偶尔,会向爱心企业寻求赞助,但大多数时间,他都是自掏腰包。开始,妻子陈红对丈夫的行为很反对,但禁不住李彦鼓动和劝说,陈红慢慢地理解他,也同丈夫共同承担起了禁毒宣传的重任。
  他们以“禁毒宣传流动大篷车”为家,开始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带着生活用品吃、住在车上,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风霜雪雨,他们都毅然坚守在禁毒宣传的第一线。
  多年的风餐露宿、辛苦劳累,李彦有一次突发疾病,险些没了命。禁毒之路很难又遥远,但总有些圆满的结局,让夫妇俩不敢停下、也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每一次出发,都有可能挽救一个被毒品击溃的家庭和人生。
  李彦夫妇的禁毒战已打响20年,并且仍要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