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未成年人用好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9-07-24 13:30:06 来源: 人民邮电报

  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93.7%,远超同期全国人口57.7%的互联网普及率。互联网在给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和快乐的同时,也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一定影响。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使用互联网,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已成为社会共识。近日,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上,来自政府、民间组织、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一致认为, 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使用互联网需要多方参与、综合施策、携手共治。

  技术干预

  互联网企业预设多重保护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用户首次触网低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未成年人面临的安全用网问题也日益增多。根据有关统计,2018年19岁以下网民占比达到21.6%,约为1.79亿人,10岁以下的网民占比已由2017年的3.3%上升到2018年的4.1%,增长人数超过了700万,整体规模突破了3000万。

  阿里巴巴集团法规政策研究室总监李倩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关乎着整个数字经济的未来,也关乎着整体互联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本身是中立的,有可能向善,也有可能向恶,关键在于技术设计的人怎么样引导技术服务于社会。阿里巴巴希望在未成年人保护当中设立一个快速响应的机制,去服务多元共治。

  对于困扰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网易互娱公共事务总监梁永坚分享了一些实践经验。他表示,一是要确保网络游戏内容的健康。二是可以对游戏用户需要采集一些必要性的标记性信息,同时避免信息的过度采集。三是做好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的工作。四是通过在游戏里面过滤掉不法分子发布的虚假交易信息,做好网络净化工作。

  多元共治

  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认为,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多方协同、综合施策,司法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和家庭要各司其职,形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共治体系,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保护立法,提供法律保障。建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体制机制,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注重政府监管,加强综合治理。国家网信、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教育、电信、公安、文化、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力量,加强综合治理,实施有效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网络隐私权、平等权、安全权等基本权利,防止未成年人受侵害问题发生,并严肃追究相关事件的主体责任。三是社会参与共治,筑牢道德防线。四是学校家庭联动,履行保护义务。学校应加强青少年人际关系的教育,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将青少年网络素养培养纳入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科学认知网络世界,培养青少年健康上网。

  专家认为,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家长应学会正确引导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本领,增强网络信息的识别能力,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保护孩子在数字空间里健康成长。

  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应推动互联网企业普遍实行防沉迷系统动态监测和实名验证、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和消费,鼓励企业生产健康向上的高品质网络文化产品。韩国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实行的“游戏使用时段选择系统”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手段之一。前不久,国内的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实现该领域里的政策突破。今年1月15日,网易未成年人保护举措再次升级,全新推出App版家长护航功能。这些都是企业在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