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落实好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

发稿时间:2017-04-15 10:48: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带来一片星月

  如何落实好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 

  回复人:学校部

  您好!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教基二[20123号)规定,少先队活动要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的活动课,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开展少年儿童教育引导服务的重要载体。少先队活动课程是少先队把握组织属性,通过特有的组织形式、集体生活和活动方式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引导的活动课程。落实好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党的希望和要求,把握好少先队活动课程的目标和内容。做好组织意识、道德养成、政治启蒙、成长取向四个方面的教育。 

  二是把握好少先队活动的实施途径。主要是通过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实施方式方面,重点用好队会、队课、队仪式、队组织生活、队实践活动、队品牌活动等。 

  三是抓好少先队活动的评价激励。通过雏鹰奖章、评选表彰、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督导检查、互观互检等方式对少先队活动的实施、少先队员、少先队集体、少先队辅导员及学校进行科学的评价激励。 

  当前,落实好少先队活动课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动员基层少先队组织普遍将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统筹安排,创新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注重少先队员的自主性发挥和活动开展的实践性,更好地服务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有关落实少先队活动课程的具体要求和建议,您可以参考《关于印发<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中少发[2015]11号)(网址:http://61.gqt.org.cn/wjk/2015/zsf/201509/t20150930_747964.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