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志工部答:支教时如何避免“志愿失灵”?

发稿时间:2017-04-18 11:1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独步吟客

  在支教过程中如何避免“志愿失灵”?

  回复人:志工部

  首先,“志愿失灵”现象在各类志愿服务开展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原因包括志愿服务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不力、组织运行不科学、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等。其次,从西部计划实施14年的经验来看,作为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央部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专门项目,西部计划政策保障有力,管理机制科学,工作体制完善,考核监督严格,项目实施成效显著,专业化、组织化程度提高,有效避免了“志愿失灵”现象的出现。再次,从志愿者的角度出发,不断提升自身志愿素养,走专业化志愿服务道路,做“专家化”志愿者,大家携起手来,在奉献爱心、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对“志愿失灵”说NO!

  西部计划包含基础教育等七个专项内容,支教属于基础教育专项内容,其中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自1999年至今已先后从200所高校公开招募了18批14030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中西部20个省(区、市)289个贫困县400多所中小学支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