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答:如何强化少先队组织力量,做好“网上少先队”工作?

发稿时间:2017-06-02 15:0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青年之声”网友:2 free

  《少先队改革方案》印发,对少先队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在贫困边远山区、农村,如何动员力量强化当地少先队组织力量,做好“网上少先队”工作?

  回复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傅振邦

  1.首先感谢你对少先队改革的关心。少先队改革是按照党中央要求,由团中央、教育部共同部署推动的,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更好地促进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更好地推进星星火炬事业发展。

  2.加强“网上少先队”建设是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广大农村和贫困边远山区少先队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今天,互联网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和我们的工作,影响是全方位的。全国少工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网上少先队建设整体规划,推动少先队组织和工作网络战略转型,其中对于老少边穷地区将争取有针对性的安排和措施。目前,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主要通过中国少先队网、未来网和面向少先队工作者的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专门面向孩子的中国红领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打造少先队网络新媒体平台,很快还会开通中国辅导员微信公众号,欢迎你密切关注。

  贫困边远山区的农村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但大多数地方的电信和移动通信基础建设发展很快,教育部门的“校校通”工程也取得很大进展,这些地方的少先队组织可以因地制宜,从身边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量力而行。比如,可以建一个微信群,把辅导员、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联系起来,上传、分享活动案例。可以建一个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适合孩子、辅导员和家长阅读的内容。可以建一个专题网页,定期发布信息,提供资源,如需技术支持,可以联系未来网。同时,可将线上线下结合好,把“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动感中队”创建等活动在线上进行动员宣传展示。

  附:

  中国少先队网:http://zgsxd.k618.cn/

  未来网:http://jjh.k618.cn/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微信公众号:qgsgwbgs

  中国红领巾微信公众号:zghlj1013

  未来网技术支持:010—573805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