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提高教师对少先队工作的认识

发稿时间:2018-01-13 12:0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来日可期

    如何提高教师对少先队工作的认识? 

    回复人:少年部

  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年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少年儿童的活动、发表讲话或回信,对做好少先队工作作出指示。2017年初,党中央研究审定《少先队改革方案》,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 

  一、激发少先队辅导员对少先队工作的真心热爱。少先队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少先队辅导员要始终牢牢把握为党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政治要求,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要学习传承老一辈少先队工作者的崇高品格和优良作风,热爱少先队工作,发扬奉献精神,提高素质能力。 

  二、增强少先队辅导员的身份认同和获得感。不断完善大中队辅导员任职资格、工作考核、专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畅通成长发展通道。明确学校大中队辅导员要由优秀教师担任,全面落实并保障大队辅导员的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职级待遇,并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加强对辅导员的人文关怀,建立和活跃辅导员之家。培养少先队辅导员名师、骨干,纳入各级中小学优秀教师培养序列。 

  三、 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督导考核。推动落实和完善各级党委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政策。争取各级教育部门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纳入学校工作总体布局,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督导指导和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