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志工部答:怎样在配合志愿者群体组织的情况下,注重志愿者的个体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31 11:0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KUMMEL

  怎样在配合志愿者群体的组织的情况下,注重对志愿者自身个体的发展?

  志愿服务事业的进步必然需要志愿者组织的高效运作,现阶段我国的志愿者活动绝大多数也是在一些社会组织的推动和支持下开展的,但相对研究者对组织的整体性关注,对志愿者的个体的研究还处于空白阶段。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在志愿活动中注意自身发展呢?

  回复人:志工部

  应当说,“配合集体”与“个人发展”两者不矛盾,而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集体活动能否成功,靠的群体里每个人是否齐心协力、艰苦付出;反之每个志愿者能否提升进步,也离不开群体的集合效应和干事氛围。所以,志愿者个人发展,必须在一次次成功的集体活动中去实现,必须在服从和奉献志愿集体的过程中去获得。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要态度端正,严于律己。“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在哪里哪里亮”,我们不应以有偿服务为目的而开展工作,要积极的把我们的关怀带给社会,带到需要温暖的人身边,最终将爱心和文明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服务中,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请销假制度,服从指挥听从安排,不擅自从事与志愿服务无关的活动。

  二是艰苦朴素,虚心学习。不计较个人得失,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指定的工作任务。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同事学、向服务群体学、向社会学,不断用志愿服务过程的所见、所思、所学修正自己的言行,提升业务能力和自我素养。

  三是强化奉献理念,提升精神世界。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个人扩大了生活圈子,肯定了人生价值,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因此,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也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与团队一起奋斗,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才能成就最卓越的自己!“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最后用这句志愿服务的名言与您共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