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60米苗绣长卷献礼湘西建州60周年

发稿时间:2017-08-21 07:17:00 来源: 湖南日报

  2017年8月20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体育中心,苗绣《锦绣湘西》在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现场。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即将之际,展示湘西非遗文化魅力,保护、传承、推广湘西州非遗项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非遗精品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活动。活动中,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员对湘西8县、市选送的8件非遗精品进行现场认证,冲刺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6年,花垣苗绣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苗绣,苗语称为“熊莱卡本”,是指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主要以绣花为主,在各种布料面上画好龙、凤、花、鸟、虫、鱼、兽等图案,然后放在花架、花绷上用五彩色丝线一针针刺绣,绣出的图案色彩鲜艳、动静相间、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2016年以来,该县探索性实施了苗绣的保护性生产,整合县民宗旅文广新局、扶贫办、文产办、人社局、妇联等8个部门的力量,组建十八洞村、合兴村等苗绣传习培训基地以及石栏镇民族文化精准扶贫苗绣产业基地,定期培养专业“绣娘”,按需将苗绣织锦等产品与市场科学有序对接,吸引外出打工的妈妈们回乡创业,力促苗绣服装、壁挂、挎包、花带、帐檐等苗绣织锦非遗产品变成“真金白银”,成为当地农村妇女增收脱贫的新途径。参加绣制60米苗绣长卷《锦绣湘西》的十八洞村石领凤、吴新兰等“绣娘”,两个多月的时间分别领到工资8000多元,她们乐滋滋地说:“发展苗绣好,丝线变‘金线’,我们收入翻了好几番,日子越过越甜……”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