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做提升贵州文艺原创力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发稿时间:2018-10-10 10:57:0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汪枭枭 曹喆宇

  记者从贵州文化演艺集团获悉,以“创新·实验·探索”为主题的“中小型作品创作生产三年扶持计划”作品展于6月16日至17日在中天会展城8号馆举行。本次作品展将声乐、器乐、舞蹈、杂技、小戏小品等不同类别36个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并推出了“雅淇约您看直播”,让观众可以通过手机观看表演。

  本次参评的36个作品,艺术门类涵盖面广,在贵州民族特色文化题材的挖掘上呈现亮点纷呈。省歌舞剧院的音乐小品《多彩和鸣》、彝族原生态歌曲与西洋乐器融合的《有歌不唱牙生虫,有心娶妹妹不决》、省黔剧院的贵州音乐元素民族室内乐《文琴戏韵》、省花灯剧院的探索融合性花灯舞蹈《炫》等,充分体现了对舞台艺术的实验探索和跨界融合。

  据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舒介绍,“中小型作品创作生产三年扶持计划”是贵州文化演艺集团为提高贵州文艺的整体原创能力及水平,拉近与全国舞台艺术的差距尽自己的努力。活动的目的就是鼓励大家积极地去对舞台艺术进行试验探索,最终激发大家去思考,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是什么。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舒

  “艺术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不能指望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因此,我们定下‘中小型作品创作生产三年扶持计划’,就是准备用三至五年的时间,着力缓解本地艺术人才紧缺、原创能力不高的现状。” 罗舒说,“贵州文艺繁荣发展的核心主要在于本土艺术工作者的原创能力及原创水平,在这个领域,我们要义不容辞地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

  近年来,贵州本土文艺原创能力不断提升,出作品、出人才。精心打造了如《盐道》《此心光明》《侗乡侗歌侗家人》《多彩和鸣》等精品力作出现了省花灯剧院院长、全国梅花奖得主邵志庆,优秀青年民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艳等优秀的艺术人才。接下来贵州文化演艺集团还将打造《湄水长歌》《神韵贵州》《十谢共产党》等一批大型作品。

  歌舞团节目阿妹

  据介绍,贵州演艺集团下辖的省歌舞剧院、省花灯剧院、省话剧团、省杂技团以及代管的省黔剧院等五家省直文艺院团,是贵州文艺工作者、文艺人才聚集的高地,提高艺术原创能力,也是五家专业文艺院团的责任及使命所在。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