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七夕浪漫诗意传统 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七夕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10 14:33:00 来源: 东南网

  

  游客在“鹊桥”上拍照。 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摄

  东南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缪志涛 文/图)为了更好的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弘扬七夕节文化传统,展现福建地方特色的气息节日文化。今日下午,福建民俗博物馆在三坊七巷行了“星汉璀璨映民俗,七夕同庆鹊桥情”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紧密结合福建民俗博物馆的民俗文化特色,以动态展示与静态展览有机结合,综合呈现一场带有传统节日特色的“雅集”盛会。

  “好哇…”,刚进入福建民俗博物馆,就传来了一阵阵用福州方言发出的喝彩,原来这里正举办着一场传统“婚礼”,而这场婚礼不在于新郎和新娘,而是四个喜气洋洋的喜娘,她们用福州方言唱出对仗工整的贺词,再配合宾客的喝彩声,以此来给予新人最美好的祝福。

  据了解,在福州十邑的传统婚礼中,喜娘是一种职业,它以特有的喜庆形式和喜剧角色,成为传统婚礼的组织策划者、创新传承者,是传统婚礼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

  福建民俗博物院馆长朱方芳告诉记者,之所以在七夕节举办这场特殊的婚礼,是因为“喜娘习俗”是福州特有,而且刚刚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过“喜娘习俗”可以让游客们感受福州的独特婚嫁习俗,也能唤醒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