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丨现实题材黄梅戏《桃花开了》在汉上演

发稿时间:2018-10-24 16:47:23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桃花开了》在武昌洪山礼堂演出情景。(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桃花艳、桃花乖,年年月月盼你开。妈妈说,望爹莫站大门外,桃花开了爹回来……”10月16日晚,由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创排的大型现实题材黄梅戏《桃花开了》在武昌洪山礼堂精彩上演,这也是第三届湖北艺术节优秀作品展演活动之一。《桃花开了》以精准扶贫为主线,讲述桃花垄村因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县里的贫困村。县组织部下派第一书记到该村。作为土生土长的桃花垄村人,女主角桃花主动请缨回到家乡,决心带领乡亲父老一同脱贫。桃花回乡刚上任就碰到村民逼钱,桃花的母亲坚决反对桃花回村,与贪图小利的花猴子设套,一心要赶走桃花。桃花与本村书记花子牛齐心协力,经过深入调研,兴办桃子产业园,克服重重困难,使桃花垄村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看着精彩演出,观众们为桃花垄村的可喜变化感到欣慰,也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在脱贫攻坚中的坚定决心。演出过程中,观众掌声不断。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黄梅县戏剧创作室原主任湛志龙和戏剧创作室国家二级编剧周雅清共同执笔,江苏省淮安市国家一级导演李春栋执导,山东省梆子戏剧院王文君担任服装设计。

  为创排《桃花开了》,黄梅县黄梅戏剧院策划近两年,经过50余天排练,于今年8月30日晚在黄梅县黄梅戏大剧院首演,获得好评。为参加第三届湖北艺术节展演,剧组又抓紧打磨,将最佳舞台艺术效果呈现给观众。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