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贯彻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采野草磨颜料 他用7年时间让唐卡"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7-12-20 17:15: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夏吾角彩唐作品《五方佛》。夏吾角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张群)选布、固定画布、上胶和打磨、矫正画布、打线、勾草图、上色、勾线、开脸……唐卡的绘制步骤复杂,每一步都要倍加仔细和认真。
  “打底稿、勾线和开脸是最重要的三个步骤。”夏吾角是热贡艺术国家级传承人,主要从事热贡艺术中唐卡和雕塑的传承,因而也是国内最负盛名的唐卡大师之一。
  从十五世纪开始,以唐卡为代表的热贡艺术在学习中外民族艺术并结合当地特色民族风情中,逐渐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体现了藏族人民勤劳的智慧,是青藏高原藏汉文化交融的结晶。
  7年打磨一幅唐卡
  热贡艺术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亮,画风质朴,对人物形象和生动细节刻画得惟妙惟肖。
  夏吾角介绍说,人物的长相、衣服、色彩等在度量金的标准下要求特别精细,山、水等自然景物也有各自的分割比例,创作时要严格按照《佛造像度量经》所要求的标准进行,不得有丝毫差错。
  “画布也十分讲究,必须是纯棉布,在棉布加工时还需要抹上烧制而成的石灰粉。”夏吾角告诉记者,这样的布料可以保存几百年几千年,时间比较长久。
  而绘制时所需要的颜料也必须是纯天然颜料,植物颜料需要艺人亲自到山上、草原等野外采摘,并进行精心调制,矿物颜料需要艺人自己磨,一般情况下,光磨颜料就需要一周的时间。
  在夏吾角看来,过硬的底稿功底是画好唐卡的基础,而掌握这项技能并非一朝一夕,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沉淀。夏吾角独具代表性的唐卡作品《五方佛》,就是他历经7年打磨出的鸿篇巨制,长5.07米,宽1.39米。
  “创作时必须保持心静,毫无杂念,全神贯注得地投入,确保万无一失。”夏吾角说,一般情况下,唐卡艺人每天画五六个小时,甚至有些艺人可以保持七八个小时坐在原地不停地画。
  每一个人物、每一种表情、每一缕思路、每一朵花朵、每一根头发,都画得非常非常精致,夏吾角介绍道:“画错后很难补救,要多花费好几倍的时间。”
  让唐卡传下来、走出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夏吾角进行雕塑创作。夏吾角供图

  夏吾角出生于唐卡世家,他的父亲是当地著名的唐卡大师仁青才让,一生从事热贡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从十五六岁时,夏吾角便开始更加深入地传承父亲的手艺,并逐渐跟随父亲到寺院进行唐卡创作。
  19岁那年,夏吾角的父亲不幸去世,为了更好地将父亲挚爱一生的文化传承工作继续下去,他走上了拜师学艺之路。
  夏吾角以满腔热血深爱着热贡艺术,不仅身体力行地将其传承、发扬,而且培养了大批热贡艺术人才。从1995年开始,他不断资助当地孤贫儿童学习绘制唐卡,累计帮助孤贫儿童近200名、资助金额达400万元。
  新的时代背景下,热贡艺术正在焕发新活力,响应“文化自信”的号召加大传承和弘扬力度,借助互联网载体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许多以前在外打工的当地人现在都回家做唐卡了,唐卡旅游纪念品销量特别大。”夏吾角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热贡艺术大师和艺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到世界各地办展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今年6月,由政府牵头,唐卡展走进丹麦哥本哈根、挪威奥斯陆、瑞典斯德哥尔摩,而且深受外国朋友们的喜爱。”夏吾角告诉记者,此次北欧之旅收获颇丰,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少数民族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