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
关于进一步广泛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公益活动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2-06 14:1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各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的有关部署,积极落实少先队改革要求,紧紧围绕联盟宗旨,坚持公益性,提高服务性,以精准、务实、有效为工作切入点,更好服务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经研究,“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拟在2017年工作基础上,于2018年继续深入指导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公益夏冬令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整体优势,广泛联系、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争取党政支持,为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和残疾以及流动少年儿童等特殊少年儿童群体提供帮助和服务,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他们拥有美好的童年记忆。同时,通过“情暖童心·阳光同行”公益活动的广泛开展,树立和打造联盟公益服务品牌项目,在全社会形成品牌效应,更好服务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二、活动内容

  “情暖童心·阳光同行”公益活动要充分尊重并满足少年儿童服务群体的爱好和兴趣,突出思想引领、实践育人,以少年儿童服务群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手拉手”主题内容贯穿其中,利用寒暑假、周末及节假日、课余时间广泛开展。夏冬令营活动侧重红色教育、国防军事、民族融情、科技创新、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实践内容开展;周末及节假日活动侧重志愿服务、素质拓展、环境保护、艺术体育等主题社会实践内容开展;课外活动侧重阅读体验、平安自护等主题学习实践内容开展。

  三、活动形式

  1.夏冬令营活动。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要充分利用寒暑假,因地制宜,突出主题,鼓励少年儿童服务群体走出家门、校门,牵头指导并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夏冬令营活动,为他们度过健康快乐的寒暑假提供服务。

  2.周末及节假日活动。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要积极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结合实际,积极创造条件,有效搭建平台,示范带动各级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周末及节假日实践体验活动,为他们所度过充实、幸福的周末和节假日提供服务。

  3.课外活动。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要积极与各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就近就便,形成联动,充分依托校园、社区等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为丰富他们的课后、社区业余文化生活提供服务。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联盟整体组织和资源优势,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和社会赞助,突出“手拉手”主题内容,共同为少年儿童服务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联盟发起单位将积极开展示范性活动,做好引领、指导、带动工作。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要积极行动、步调一致,精准务实开展活动。

  2.突出属性,教育引导。要遵循少年儿童成长规律,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要求融入其中,突出思想性、组织性、自主性、实践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提高认识、历练本领、养成习惯,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3.提升服务,防控风险。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公益活动,要使用好、利用好联盟团队、阵地资源优势,就近、就便联合开展活动,提高活动的服务性,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服务群体参与其中。同时,要高度重视活动安全,工作做细做全,加强安全培训,认真研究制定安全预案、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制,提前足额购买保险、做好安全检查,配齐配强夏冬令营辅导员和工作人员,尽最大努力确保安全。

  4.申报总结,助力事业。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要根据联盟整体部署,及时将拟开展的“情暖童心·阳光同行”公益活动情况按照填报要求报送至联盟秘书处,活动举办后,及时结合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梳理活动工作环节,针对活动策划、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师资配备、安全措施、品牌推广等方面,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文字,及时报送活动成果,共同助力联盟事业发展。

  请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于1月31日前,将2018年寒假期间拟开展活动情况填写报送表发至联盟秘书处;年度内拟开展的活动请于4月30日前提交报送表,9月31日前报送上半年活动总结,12月31日前报送全年活动总结。

  联系人:李 哲 徐咏诗

  电 话:010-67010647 15010682788 

  邮 箱:xwlm@china61.org.cn 

  附件:2018年“情暖童心·阳光同行”公益活动报送表

  “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

  2018年2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