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中央“青年之声”邀请网友评选丁酉(2017)年度汉字

发稿时间:2018-02-13 12:4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备选丁酉(2017)年度汉字(选取其一):

  新 美 人 脉 和 正 通 国 风 泰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近日,“共享汉字记忆·一字之间的回首与展望”活动正式启动,精选了十个有代表意义的汉字“新、美、人、脉、和、正、通、国、风、泰”,作为备选的丁酉(2017)年度汉字,并对其进行了释义与解读。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从中选出一个最能代表自己的丁酉(2017)年度汉字。广大网友可登陆“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http://qnzs.youth.cn/),在“心互动”栏目下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将于3月中下旬公布。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联合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山东大学博物馆、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国孔子网、“青春汉字节”组委会、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共同发起。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山东映品文象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执行。

  据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汉字,有其中国魂魄。每个汉字都有其起承转合的故事脉络,记录着社会变迁,沧海桑田。每个汉字都有一个属于人类的共识,都沉淀着一份共同的记忆,都守望着一份不老的初心。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新春之际,与广大网友共享汉字记忆,守望文化初心。

  【释义与解读】

  新:举世瞩目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字,开启了新时代,昭示着新希望。

  人:以人为本,人文关怀,是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所在。

  美:寓意着“国家之美,家庭之美,和谐之美,生活之美”。

  脉:文脉同国脉相连;一脉相承,新的生命得以延续。

  和:代表事物的平衡、美满;也有“君子和而不同”之意。

  正:身心中正,典雅纯正,风清气正。

  通:达也;大道通衢,政通人和;中通外直。

  国:大国表率,国泰民安,兴邦立国,共商国是。

  风:党风,国风,家风;有好风气,方有好社会。

  泰:寓意平安、康泰、美好;国泰民安,太平盛世,泰然自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