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雷武铃:给初学写诗的同学的几点建议

发稿时间:2018-10-11 16:35:24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诗歌网

  1,多读书。尽量地多读,古今中外的诗,能找到的都读。基本的经典作品,一一去读。要视野开阔,见多识广。让自己能辨别真伪,区分高下,不受蒙蔽。

  2,读一个人的全集。对你最喜欢的一个或几个诗人作家,读他的全集,读他的书信,日记,回忆录,传记,读与他有关的一切材料。要深入细致,落到实处。让自己不凭空臆想,胡乱激动。全面深入的阅读有助于锚定经验少,容易漂浮,以想象代替事实的年轻心性。

  3,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写诗是一条极为个人的孤单之路,一路上充满了不确定与无法判定。唯有依靠激情,勇气和信念向前。而能有同行者,那是巨大的快乐和激励。初学写诗(也是整个诗人生涯中)有这种互相激励,互相激发的朋友,极为重要。

  4,要勤奋,不要相信天才和灵感。要有艺术意志力:把你内心要表达的东西,最忠诚、最真实地、尽最大努力的用语言去把握住,捕捉住。要创造自己,把自己作为有目的的作品,而不是放任自己,放纵自己的情绪。要主动的创造,而不是消极和被动的抒发。

  5,培养勇气。要有勇气按自己内心真诚的愿望去生活;有勇气在生活和写作中实践自己的理想,贯彻自己对生活和诗歌的认识,按自己的原则去行动。有勇气面对由此而来的压力克服实际中的困难。让自己不因循苟且,表里不一。勇气是人所具有的最高贵的品质,就是忠实自己内心的情感、信念、价值观念,敢于对抗外部力量的压制,能够克服自己的软弱。没有一项崇高的事业不需要勇气而能够完成的。勇气就是敢于付出和投入,敢于舍弃。

  6,培养毅力。对自己的写作设想与计划能持之以恒,直至使之在实践中完成。面对写作中的具体困难,不畏缩、不逃避,一直面对,努力寻求解决的途径。直至突破困难。让自己不偷懒空幻,自我麻醉。

  7,学习坦诚、真实,努力克服一切虚假:认识中的,语言中的,形式中的、心理中的。极尽努力地做到坦诚,朴素、真实地思考,表达。

  8,要有极严格的方法论。对写作所涉及到的一切问题,有科学的严格态度和方法。技巧,构思,词语,写作中最细微之处,工程工艺问题的每一点,都要有严格要求。不回避艰苦的实践困难。1),注意观察,生活的感受。2),注意语言的学习。3),注意诗歌整体的组织与构成。

  9,有最自由的抒发,幻想。与前一点(极严格的方法论)相关,又要有最自由、最充分的内心表达。最自由的愿望,不受任何拘束的对诗歌的自我设想。对如何写,写什么,不给自己强加任何预先的不可能性。让自己的内心飞翔,扩展。

  10,从生活的实际、内心的问题出发。忠实个人对生活、人生的实际感受、体认和思考。这是诗歌写作的永不枯竭的核心动力、活力源泉。

  11,如果要寻求教导的话,就听从那些写出过好诗的大诗人的教导,不要搭理那些空谈的评论家或理论家的胡扯。这是庞德的教导:听你那一行的行家的话。

  12,记住写好诗歌并不一定会带来什么物质回报或名声。如今中国最好的诗人都无法靠写诗维持生活,也不拥有广泛的诗歌声望。但也要相信人性的高贵,“出自心灵,抵达心灵”,只要你写得足够好,就一定会有热爱你和你诗歌的人。同时,写诗本身会将你带上一条不同的人生之路,认识和结交到很特别的朋友,经历特别的事情和地方,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人生历程。

  2009年12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