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攻坚克难志愿路 再创佳绩新征途

发稿时间:2018-12-27 16:1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风华青年宣讲团项目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通讯员门广鑫 孟祥文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7日电(特约记者 赵立坤 通讯员 敖雪洋)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风华青年宣讲团项目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的激烈角逐,荣获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这是本届大赛辽宁省所唯一金奖项目,该奖项也是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最高荣誉。同时,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恒禹社团“爱撒乡土 筑梦支教”关爱儿童项目获得银奖;“中国故事”讲述行动项目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风华青年宣讲团项目获得2018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通讯员门广鑫 孟祥文摄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共青团顺应时代要求,于2015年4月1日成立风华青年宣讲团,集中开展宣讲工作。宣讲团现有青年骨干教师宣讲团、中国故事宣讲团、理论先锋宣讲团等19个特色宣讲团队,大学生宣讲志愿者460名,青年教师宣讲志愿者22名。宣讲团成立以来,本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凝聚中国力量”的初衷,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开展了七一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报告、经典传承、红色故事、雷锋精神、时代楷模等9大系列32个主题的报告、宣讲550余场次,足迹遍及辽宁、北京、上海、河北、安徽、浙江、四川、甘肃、吉林、黑龙江、湖北、江西、新疆、内蒙古、宁夏15个省、直辖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哈萨克斯坦、柬埔寨、韩国、澳大利亚6个国家,累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扎根雷锋精神沃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值团中央发起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5周年。1993年底,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辽石化大学子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走进社区、街道、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过25年的探索和建设,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日趋成熟,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自“志愿辽石化”系统2018年9月上线至今,全校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1.5万名,每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万小时,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辽石化大学子的一种信仰、一种习惯。在过去几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学校已累计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1个项目入选全国示范项目库;1个项目入选全国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风华青年宣讲团在2018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现场上成为一抹靓丽的“石化紫” 。通讯员门广鑫 孟祥文 摄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一直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坚持秉承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教育理念,创新性提出雷锋“五个一”精神体系,构建青年学生践行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学校共青团更是依赖于这一“有机土壤”,得益于这片“沃土”,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常抓不懈,着眼于培育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制定实施《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章程》等制度,将志愿服务纳入学生综合测评体系,上线志愿服务工作管理系统——“志愿辽石化”,着力推动志愿者注册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网络化、规范化管理。

  启动志愿服务提升与保障“双计划”。各班增设志愿服务委员,系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培训,并通过与知名社会公益基金合作,为注册志愿者提供“志愿者意外险”,保障志愿者切身利益。

  坚持志愿服务工作“三结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培养学生学以致用,深入企业、乡村开展科技帮扶;坚持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雷锋团、建设街道等单位建立共建,保障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夯实志愿服务基础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团委充分整合全校志愿服务资源,于2014年9月3日正式成立“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经过4年多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学校最大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总队下设14个分队、21支志愿服务社团,志愿者1.2万人。先后开辟了光明社区等51个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开展“阳光助残”、政策宣讲、支教扶贫等志愿服务1000余次,服务16万余人次,足迹遍及全国90多个省市、900余个村镇,形成报告24万字,152名骨干队员、38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总队荣获全国“学雷锋爱心助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宣讲团走进乡村、中小学、高校、部队、省内外培训交流会。通讯员门广鑫 孟祥文摄

  信念是一种力量,50多年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子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强大信念深深影响和激荡着周围的环境。在四川地震、“8.16”洪灾、南方特大暴雪等危难关头,在蔡殿斌、尤海龙、吉米、宋姗姗等同学或家人患病受灾的危急时刻,学校大学生志愿者反应迅速、挺身而出,先后募集善款、物资70余万元,同时,为学校雷锋精神育人展馆捐款4.33万元,为贫困地区孩子建立公益读书站10个,捐赠衣、物5000余件、七彩心愿包4000套,总价值40余万元。2014年,学校作为辽宁省高校唯一代表受邀参加央视《社区英雄》志愿服务栏目录制,赢得志愿服务公益基金25万元。2018年,学校恒禹社团入驻阿里巴巴“3小时”公益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在第一季度活动中闯进全国10强,赢得志愿服务公益基金3.5万元。省委党校、省残联、市委讲师团、雷锋纪念馆、抚顺爱尔眼科医院等20多家单位主动希望和学校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积极构建志愿服务项目驱动机制,打造志愿服务精品。一是大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辽西北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先后选派147名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二是坚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先后7次荣获国家级荣誉;三是积极依托社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学雷锋理论与实践协会、恒禹社团等5支社团受到团中央表彰;四是深入开展风华青年宣讲团、新时代大学生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活动,远赴俄罗斯、上海、浙江、河北及抚顺周边开展宣讲600余场,宣讲团更是受邀参与省委党校实践教学;五是全力做好,奥运会、世博会、大羽赛、校庆等赛会的志愿者招募、服务等工作,年均赛会服务时长2170小时;六是倾情打造“阳光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自2005年成立起,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与新宾草盆小学、王家堡希望小学、本溪山城子小学等20所希望小学建立长期支教帮扶对子,累计支教时长达9424.5小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