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阎晓鸿:守护列车安全的疫情防控带兵人

发稿时间:2020-03-29 13:3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阎晓鸿战斗在战疫一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洋 魏姮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洋 魏姮)在列车这条流动的疫情防控战线上,有一群耀眼的藏蓝,铸成了一条坚固的钢铁防线,他们是列车乘警。

  阎晓鸿,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也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一员。曾经他是一名武警战士,现在他是一名乘警“带兵人”。疫情突发后,阎晓鸿带领支队300余名乘警和辅警,在岗位上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了40余天,他说,“身为支队长就必须带头冲在前。”

  大脑飞速运转的乘警支队长

  疫情发生后,按照防疫要求,阎晓鸿立刻提高了乘警支队的勤务等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值春运安保关键阶段,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他带领全体干部民警开启了护航春运、阻击疫情的双线作战。

  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管辖近200对列车,有5对列车途经湖北武汉。列车车厢的高度封闭以及返乡客流的增加,让列车上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幅增加,乘警一旦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个人防护成了阎晓鸿最担心的事情。疫情初期,专业防护用品准备不足,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的大脑飞速运转,积极联系有关部门筹集防护用品,想尽各种办法为一线乘警争取。防疫物资到位后,他指导内勤制定了严格的分配方案,第一时间将防护用品分发给出乘乘警,并一再叮嘱,“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旅客。”

  因为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用品紧缺,为充分发挥防疫用品的最大效能,阎晓鸿不敢松懈,他召开紧急会议,与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研究,修改完善防护用品配发方案,研究拟定了防护用品使用指南,细化规范了列车突发警情的处置流程。在他的合理规划和积极争取下,疫情期间,一线乘警全部防护到位,无一人被感染。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阎晓鸿战斗在战疫一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洋 魏姮 供图

  昼夜盯控一线是他的工作常态

  为了凝聚队伍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阎晓鸿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了支队党员战疫先锋队,带领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在《请战书》上庄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激发起党员民警和辅警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战斗决心和斗志,不畏困难与挑战,用信仰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线。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危险面前要迎头而上。” 阎晓鸿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疫情突发后,他真正做到了以队为家,无论昼夜盯控一线,无论吃住均在单位。战疫形势严峻的时候,多次通宵工作,加班加点至凌晨2点钟早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1月26日,在长沙返回天津的Z208次列车上,一名男性旅客有发热、咳嗽的症状,被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乘警立刻将情况向支队汇报。

  正在值班的阎晓鸿接过电话,上手指挥,指示乘警要快速果断处置,以旅客的安危为重,以列车的平稳运行为重,尽快协助列车长在下一站做好交接事宜,同时也要穿好防护服,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因为是管内列车上发生的第一起发热旅客事件,阎晓鸿不敢松懈,列车返回天津后,他做好个人防护前往站台接车,当面听取乘警的详细汇报,为下一步列车突发疫情的处置打好经验基础。在得知该名发热旅客已经送到医院就诊,确诊为普通感冒而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阎晓鸿终于将悬着的心放下。此时,他已经连续30余个小时没有休息。

  青年民警心中的“定心丸”

  乘警是个特殊的警种,高度分散、单兵作战、跨区域工作以及沿线治安环境复杂等特点,决定了乘警队伍的管理难度。入警36年的阎晓鸿,工作经历丰富,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干过刑警,管过内保,有着充足的基层工作经验,是青年民警心中的“定心丸”。

  疫情期间避免聚集,阎晓鸿减少开会次数,但是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他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连线在一线的大队干部了解最新情况,对列车疫情形势全面深入分析。

  17年前,阎晓鸿曾参与过非典战疫,深知防控经验的重要性。17年后,疫情再次来袭,他担心缺乏经验的青年民警们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扛不住,凡是青年民警值乘的列车,他都要前往站台接送车,一天下来要往站台跑10余次,上下3000余个台阶。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阎晓鸿一次又一次地细化、充实、修改各类紧急情况的处置预案,发动经历过非典疫情的老兄弟们,共同为青年民警言传身教,传授战疫经验。

  1月28日,列车上再次发现一名高烧旅客。因当班乘警是一名青年民警,第一次遇到此类情形,在处置过程中有些许紧张。阎晓鸿一面安抚青年乘警的情绪,一面与大队领导共同指导乘警启动疫情处置预案,协助列车长做好隔离消毒以及同车厢其他旅客的登记工作,直到该名发热旅客被成功移交前方站,且确诊为普通发烧,阎晓鸿才松了一口气。青年乘警返回天津后,阎晓鸿仍不放心,他多次通过视频连线,对乘警开展心理疏导,缓解青年民警的战疫心理压力。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阎晓鸿战斗在战疫一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洋 魏姮 供图

  工作中亦兄亦父的“大家长”

  工作中的阎晓鸿亦兄亦父,威严中透着谦和,沉稳中带着严谨。作为一名“大家长”,他爱警惠警,以实际行动温暖警心,让单位成为了民警可以依靠的家。

  疫情形势严峻后,很多乘警的心理开始出现了波动,尤其是青年民警。阎晓鸿带头组建了乘警支队心理健康辅导小分队,制作了“防疫一线乘警心里调查表”,为一线乘警和辅警进行心里状况调查,线上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小分队”微信群,线下开展“记录这一程的心动”主题活动,发放心理服务手册,全方位、有针对性的为一线乘警开展心理疏导,对个别青年乘警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将关爱送进民警的心里。

  阎晓鸿的办公室从不关门,乘警可以随时进去聊会天。一来是疏导一下乘警的心理压力,二来是了解一下列车客流和疫情情况。一线乘警工作中遇到难题,也愿意到阎晓鸿办公室去请教,阎晓鸿从来都是不厌其烦。

  支队的100余名乘警中老民警占了很大比例,战疫期间,他们的身体健康让阎晓鸿格外忧心,这些和他并肩战斗了几十年的老兄弟,身体大多都有各种各样的疾病,一旦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阎晓鸿经常利用民警出乘或者退乘的间隙,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3月16日,一名旅客在乘车期间将装有巨额现金的背包遗忘在了列车上,值乘的老乘警徐敬武患有肾结石。

  阎晓鸿得知后,即刻指示大队领导协助乘警徐敬武做好旅客遗失物的联系和查找工作,同时他多次打电话与乘警徐敬武沟通,减轻他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在多方努力下,旅客的背包被顺利找回,列车返回天津后,阎晓鸿再次指派大队领导前往站台接车,做好遗失物的返还工作后,将乘警徐敬武安全送回家,让他不要担心工作中的事情,在家多休息几天。

  阎晓鸿常常说,“乘警们都不容易,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冲锋陷阵,我只有为他们做好后盾,才能让他们心里感到温暖。”

  母亲与他“约法三章”,他却成了家里的“缺席人”

  在民警眼中,阎晓鸿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带兵人”,然而在家人眼中,他却是常常见不到的“缺席人”。

  阎晓鸿的儿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一门双警,让这个家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父亲,阎晓鸿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留给儿子,但对儿子的要求非常严格,时常询问儿子的工作,考核他的专业技能。

  疫情开始后,父子俩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彼此很少见面,父子之间只能通过微信和电话互相鼓励,简单的说一声“保重”。

  早在年前,阎晓鸿就把80多岁的老母亲送到姐姐家照顾,母亲与他“约法三章”,每周至少回去看她一趟。但是一场疫情让他食言了。他将全部心思扑在工作上,根本抽不出时间回家看望母亲。

  两个月都没见到儿子,母亲按耐不住打来了电话,催他回家吃顿晚饭。但阎晓鸿愧疚得向母亲说道,“现在各地复工,火车又开行了不少,单位有好多事等着我处理。再等几天,疫情结束了,我一定好好陪您。”

  母亲知道儿子的脾气,也知道此时单位上更需要儿子,只好安慰说,“安心工作吧,但一定要注意身体,别总熬夜了。”听着母亲的声音,阎晓鸿的眼睛不由自主的湿润了,连他自己都记不清这是母亲第几次催他回家看看了。

  几十个日夜的坚守,换来了乘警队伍的团结稳定,换来了乘警的健康安全,换来了列车的平安有序,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指日可待,阎晓鸿支队长带领着这支队伍将继续坚守在列车一线岗位上,疫情终将过去,列车照旧风驰万里、安抵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