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隔离区直击】隔离区内“十项全能” 的护士们

发稿时间:2020-03-31 09:31:4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30日电(曾理)“嗯,这里军队医院的护士妹妹特别细心,他们隔离服上还写着‘鄂渝一家亲’,我在这里跟在家一样,你们放心吧!”日前,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40床患者马婆婆拿着护士朱丽艳工作联系的手机,一边与家人视频连线,一边介绍自己在这里治疗的感受。

  朱丽艳介绍说:“我们这里不少是‘80后’‘90后’,老年人有的听力不好,有的口齿不清,加上重庆与武汉间方言差别大,相互间交流沟通比较困难。不少爷爷奶奶还不会用智能手机,因为治疗需要他们与家人日常联系也少,在做治疗和护理的间隙,我们就主动帮老人们与家属视频聊天。”

  也因为这一条视频电话纽带,老人家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亲人的挂念。家属们也能及时掌握亲人在这里治疗的最新动态,因为护士们架起的这座沟通“心桥”,让这个原本隔绝病毒的病区,没有隔绝家人之间的爱。

  护士朱丽艳正在帮患者和家属视频连线。新华网发(曾理 摄)

  护士余露此前在临床工作中主要承担血液透析操作,经常需要在医院各科重症监护室为患者做床旁透析,久而久之,也熟悉了各类重症患者的护理操作。面对隔离病区的患者,不仅关注他们的治疗需求,也在关注大家的生活需求。

  自病区开始批量接诊患者以来,她发现不少患者由于隔离治疗,没有时间和机会打理头发,所以她与战友们在隔离病区的一角打造了一个“美发屋”。

  虽然此前没有理发师经验,但在患者的信任下,她大胆操“刀”,左手梳子、右手推子,从只能剃光头到后来工工整整理平头、剪短发,看到大家理完发后满意的笑容和一声声真切的道谢,她“Tony老师”的绰号在“鄂渝一家亲”小组里也很快被叫响。

  “Tony老师”余露正在为患者理发。新华网发(曾理 摄)

  作为护理小组的组长,护士杨永静有在呼吸内科15年的工作经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她不仅将这自己丰富经验及时运用到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中,还发挥自己专长,带领战友们指导患者做“呼吸操”开展肺康复锻炼。

  她说:“新冠病毒肺炎对呼吸功能带来的影响,可以通过做这套操进行康复治疗。通过缩唇呼吸、腹式呼吸,可以扩大肺活量,有效改善心肺功能,缓解新冠肺炎带来的缺氧等症状。同时还促进了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护患关系,帮助患者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57床张阿姨出院时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她拉着杨永静的手说:“小姑娘,你们太不容易了,舍小家为大家,冒着感染的风险为我们忙前忙后!穿着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教我们一遍又一遍的学习呼吸操,太辛苦啦!武汉人民谢谢你们!”

  听到患者发自内心的感谢,想到大家为自己组合起的名字,杨永静觉得自己的付出值了,同饮长江水,鄂渝一家亲!

  图为组长杨永静指导患者做好“呼吸操”。 新华网发(曾理 摄)

  作为该护理小组唯一一位男护士,赖淋雨在战友们面前不仅主动承担病区清洁、转运危重患者、紧急标本送检等繁重的护理工作,来自骨科关节病区的他,还把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的关节功能锻炼法用到了隔离病区。

  他说:“我们关节外科病区收治的都是一些老年患者,而这里不少老年患者也是长期卧床,如果双腿长时间不运动,很可能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如果处置不当有很大风险出现肺动脉栓塞,危及生命。”

  为了帮助长期卧床的患者,赖淋雨手把手指导他们开展下肢功能锻炼,有的患者实在抬不起腿,他就穿着防护服在床旁用双手帮助患者一点点抬腿锻炼。

  37床的杨婆婆说:“我也卧床这么久了,平时在家我孙子也没这么照顾过我,你们的照护真的比家人还周到!”

  图为赖淋雨正在为长期卧床的杨婆婆做下肢功能锻炼。新华网发(曾理 摄)

  22床的姜婆婆是位89岁高龄的昏迷患者,但由于不能经口进食,若全靠静脉外周营养,不能满足患者机体需求,对于身体康复更是难上加难。

  看到姜婆婆的状况,来自消化内科的护士吕金莎与医生沟通后,决定为患者插一根鼻胃管,解决无法供给肠道营养的问题。面对隔离病区的传染病患者,他们经周密计划,借用医生自制发明的“面屏遮挡法”分工协作,经过鼻腔插入细管到胃部,为姜婆婆建立了一条“营养的通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肠内+肠外营养治疗,姜婆婆身体慢慢恢复,她出院时都能与医护人员轻轻地握手了!吕金莎说:“在婆婆和我握手的那一瞬间,更加坚定了自己抗疫的决心,作为白衣天使,我们要用自己的羽翼保护好他们,让他们都能平安回家!”

  图为护士吕金莎与医生携手为姜婆婆插鼻胃管。新华网发(曾理 摄)

  3月26日,达到相关标准就要出院的冯爷爷拉着护士唐思的手说道:“小唐,我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见面,但是我永远都会记得你们陆军军医大学的医护人员,在隔离病区给了我们家人般的悉心照护!”

  作为一名在心血管内科工作十年的护士,唐思除了做好为患者的日常护理外,还把自己专业的技能带到工作中。冯爷爷因为睡眠不好、血压血糖控制不理想,心理压力大,总觉得心脏有问题。了解到老人家情况后,唐思先给他做了一个心电图检查,详细解释了报告上写的“窦性心律”是什么意思,再请医生申请做了心脏超声检查。

  检查完后的冯爷爷放下心中顾虑后说到:“小唐啊,谢谢你们帮我那么多,我去做了超声检查后,真的和你说的一样,心脏没多大问题,医生也给我说了心电图,和你说的一样,看来真的是我太焦虑了。”

  护士唐思正在为冯爷爷做床旁心电图检查。新华网发(曾理 摄)

  病区护士长罗春梅表示:“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与日常的护理有很大区别,除了完成日常的患者治疗所需要的护理工作外,更要注重对患者生活上的照顾、身体和心理上的照护,才能做到对患者身心同步治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