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走近职场新成员|一名城市管理网格员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0-08-07 09:39:1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河北日报

  走近职场新成员①

  打通城市管理“神经末梢” ——一名城市管理网格员的故事

  8月2日下午,郝麟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进行拍照。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摄

  编者按 近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9个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等。

  层出不穷的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打破传统就业观,与时代新需求同频共振。即日起,本报推出《走近职场新成员》系列报道,在我省选择一些新职业从业者进行跟踪采访,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反映新职业的新特点、社会的新需求,以及对从业者技能的新要求等。敬请关注。

  “运用现代城市网络化管理技术,巡查、核实、上报、处置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

  第一次看到“城市管理网格员”的定义,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员大队第四中队的郝麟便意识到,这不正是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吗?

  7月6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包括“城市管理网格员”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

  作为一种职业,城市管理网格员“转正”了!

  在石家庄市区,有500多名像郝麟一样的城市管理网格员,他们日复一日奔走在大街小巷,巡查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打通城市管理“神经末梢”,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用脚步丈量、织密城市管理网

  头天晚上的雷暴大风过后,8月2日,石家庄市又迎来了晴热高温天气。

  当日13时,郝麟准时到达建设南大街与槐中路交口附近,开始了下午的值勤。他主要负责南至东风路、北至槐北路、东至建设南大街、西至平安南大街范围内城市管理问题的巡查上报工作。

  雷暴大风是否吹断了行道树树枝?有没有广告牌脱落?上班第一件事,郝麟就先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内做了一次普查。在确定上午值勤同事已及时发现并上报这些安全隐患后,他开始了巡查。

  郝麟发现,槐中路路北一家水果蔬菜店趁着他和同事上下午交接班的空当,又将商品摆到了便道上,不仅影响市容,还不利于行人通行。

  打开手机上的石家庄市数字城管信息上报平台“智信APP”,拍照、上传、归类、提交,一系列操作后,郝麟当天的第一份巡查案卷上报完毕。

  这份案卷将通过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平台,传输到桥西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由桥西区指挥中心再向下交办到街道办事处和具体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将按时限要求处理解决问题。

  2009年,石家庄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城管试点城市。该市当年就完成了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建设,并同步招聘组建了监督员队伍,负责城区街道事件、部件问题采集上报、派遣、核查工作。就是从那时起,刚大学毕业的郝麟成为了其中一员。

  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将市区按照街道办事处辖区划分为42个中队,每个中队再分别划分网格单元。郝麟和同事被分派到各单元网格中,及时发现并推动职能部门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巡查时,郝麟总是随身携带一本《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指挥手册》,里面详细规定着他要熟记的161种事件、部件的名称、特征、管理要点、监管单位、承办单位、处理要点等。

  地下管道井盖丢失破损、地面塌陷、道路积水、交通信号灯异常……郝麟说,他们所负责的区域,涉及城管、水务、公安、交管、园林、建设、体育、民政、联通、移动、电信等27个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职责范围。

  郝麟曾做过这样一道数学题:以他所在中队当时负责巡查的石家庄市桥西区南长街为例,共有大小道路18条,全面巡查一遍,行程总长度在11500米左右,以每天最少巡查两遍来计算,一年要巡查8395公里!一步一步地丈量,使郝麟和同事们成了城市的“活地图”。

  为了保持对城市管理问题的敏感度,各中队的巡查区域实行轮换制,时刻检视着城市肌体是否出现异样。

  如今,他们还承担着参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开展普查的工作,为城市管理考评提供依据。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神经末梢”的感知能力也随着信息技术的提高越来越智能。“智信APP”可以帮助郝麟智能化识别地下管道井盖等事件、部件的编码和具体位置,并准确记录郝麟的巡查轨迹。在事件、部件问题上传后,一旦职能部门解决时限超过规定,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示。

  精确、敏捷、高效、全方位,顺应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从去年开始,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系统还将共享单车、公共厕所、公园绿地、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等按照创城、创卫要求纳入管理范围。

  自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系统成立以来,郝麟所在的桥西监督员大队共发现100多万件城市管理问题。经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市政设施污损率明显降低,绿地绿化带垃圾基本消失,井盖丢失破损、乱贴小广告等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石家庄市市容面貌不断改善。

  郝麟说,这是他的骄傲。现在,“城市管理网格员”被正式列入职业分类大典,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职业化机遇带来新期盼

  上一次郝麟和同事们被众多人知晓,是因为去年他们首次配备了印有统一标识的工装马甲。而这一次,郝麟终于知道该如何准确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了。

  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建立之初,郝麟和同事们的工作岗位参照公益岗位设置,除个别是大学毕业生外,更多接收的是40岁至50岁的下岗工人,薪酬低,管理松散。

  如今,城市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网格划分也越来越细,队伍管理也越来越严格,70%的工作人员在35岁以下,薪酬也从每月几百元涨到了2650元。2019年,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员大队还被共青团中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21个单位联合命名为“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郝麟也成了副号长。

  但有时候,郝麟依然会感受到职业的挫败感。他曾在一次演讲比赛中这样提到: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知道的也会一脸不屑地说,“就是那群拍照的”。

  其实,为了提高郝麟和同事们的职业认同感,解决队伍水平不高、流动性大等问题,石家庄市已经在尝试完善管理机制,除去岗位培训,还制定了严格的考评和奖惩机制。

  新职业呼唤新保障。承认一种新职业,就意味着法律法规的建立、人才体系的完善、教育与培训的跟进等。

  郝麟把城市管理网格员“转正”当成对自身工作的认可,他希望未来在专业知识上会有统一的标准,在工资薪酬、发展机遇等方面也期盼得到提升,既要让优秀的网格员有晋升空间,又要让愿意扎根基层的网格员长期干下去。(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通讯员 赵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