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冬奥展示中心普及冰雪知识搭建青少年教育平台

发稿时间:2021-06-19 09:12:00 编辑:李彦龙 来源: 北京晚报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市民们对冬奥会的热情愈发高涨。位于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门口小广场上,几乎每天一大早都能看到不少预约参观的群众。开放两年多以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已成为人们了解冬奥文化、学习冬奥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窗口之一。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位于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西南角,是由首钢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共三层,设4个展厅,总面积约3300平方米。

  随着展厅的自动门打开,一场以“冬奥”为主题的参观之旅正式开始——脚下是一条延伸向展厅中心的时间轴,“2015”代表着北京冬奥组委成立的时间,“2022”则表示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年份。展厅左手边展示的是冬奥会历史的时间轴,右手边的“料斗”原来是料仓的分料器,现在通过屏幕的组合,还原了首钢炼钢时的生产氛围。

  作为冬奥宣传展示的窗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展厅重点传播冬奥会筹办的理念、愿景,展示可持续发展成果,通过冬奥会促进世界和平友谊,同时它也作为普及冰雪运动的大课堂,重点介绍冬奥会、冬残奥会比赛项目,弘扬中国悠久的冰雪运动文化,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2019年正式亮相以来,截至今年6月上旬,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接待了参观团体总数超2300批次、共计近8万人次。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申请参观的热度在持续增加。

  早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正式亮相前,北京冬奥组委就将其定位为献给北京、河北主办地乃至全国中、小学生的礼物,使之成为中、小学生了解奥运、参与奥运的一条重要线路,并计划其中50%的开放时间用于满足各学校的参观需求。两年多来,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到展厅进行过参观。学生们通过观看一幅幅照片、目睹一件件物品、聆听一段段故事,了解了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和现代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也对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价值观有了深层次的认识。

  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小学学生刘泓邑说:“通过参观,我了解了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和普及情况,希望能将自己学习到的冰雪运动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让更多人了解冬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支持北京冬奥会。”

  刚刚参观完展览的北京市第九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赵楚越觉得自己经历了一次冬奥知识的洗礼,对奥林匹克的精神、理念、目标以及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接下来,我会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关注冬奥,与冬奥来一场充满激情的‘约会’。”

  “勇气、毅力、激励、平等,这是残奥核心价值观,也是我此次参观收获最大的一点。”东北旺小学学生高紫涵说,希望有更多同学可以来了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

  不仅是在展示中心,筹办北京冬奥会5年多来,北京冬奥组委积极为青少年搭建教育平台,通过引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通用教育材料、举办冬奥主题活动、制作冬奥知识短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奥林匹克教育推广,让更多青少年学习冬奥知识、了解奥运文化。乘冬奥会筹办东风,奥林匹克精神逐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实习记者 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