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疆兵团“兵三代”在边境团场开启创业之门

发稿时间:2021-06-19 09:33:00 编辑:李彦龙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为第一个回到七十七团创业的大学生,刘小东没想到团场会如此重视自己。七十七团位于伊犁州昭苏县,团长王中军亲自带着他选址,最终定在阿依娜湖边开一家牧家乐。

  为了省钱,自己买毡房,用土法盖炉子,找电力公司接电,接待游客一个夏天,刘小东的投资回了本。

  2018年9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要求“政企分开”,七十七团招待所开始公开招标,刘小东顺利地拿到了承包经营权。改造后的康苏宾馆于2019年1月正式开张,由于靠近昭苏赛马场、夏塔旅游景区等景点,夏天旅游旺季都是客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位于有着“塞外江南”美誉的伊犁河谷,下辖18个团场,402公里的边境线占兵团边境线总长度的36%,占伊犁州直边境线总长度的86%。

  第四师成立于1954年,前身是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七团等部队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军十五师。四师先后建立了13个边境农场,数以万计的城市知识青年、支边青年、转业军人等使边境农场发展壮大,成为战斗与生产相结合的一条边境警戒线。

  六十二团位于霍城县,距新疆第二大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3公里。33岁的“兵三代”魏威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2015年年底开始在六十二团经营一家汽车销售美容服务公司,因为离口岸近,人流、车流量大,生意越来越好。

  “作为‘兵三代’,我们肩上传承着祖辈屯垦戍边的使命。”魏威说,公司专门挑出16名青年骨干成立了民兵排,和团场工作人员一起值班、拉练、备勤。

  这里还是霍城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实训基地,霍城县兰干乡的阿尔帕提·艾克兰木已经在公司钣金车间实习了近3个月,技术越发熟练,他计划实习结束后留下来工作。

  33岁的张凯高中毕业,已经自主创业了14年,常年泡在农田里,皮肤黝黑发亮。从小,他看到外公外婆、父母在边境线阿克炮台附近的田地里耕种,长大后也不愿离开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张凯现在种植着270亩棉花地,养殖300只羊、50头牛,还有两片果园,是周围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他身上有一股顽强的韧劲儿!”相识多年的六十三团团委书记谭明军这样评价张凯。

  创业路上机遇风险并存,2014年,张凯养羊时没有看准市场行情,高价买低价卖,赔了70万元,为了还钱,他用最后的羊群换了一台玉米收割机。最穷时身上只剩10块钱,在田地旁的一棵大树底下搭了个野营帐篷,一待就是3个月,每天除了5个小时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干活。

  六十三团位于伊犁河与霍尔果斯河交汇的沙漠三角地带,边境线全长44公里。团场鼓励兵团子女回团就业创业,2018年团场启动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共有489人进入连队、社区“两委”、机关事业单位和连队职工队伍。

  为了给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六十三团团委主动对接银行,帮助50余名青年获得贷款;为5名青年争取到了项目扶持资金共计60万元,为100余名青年争取到各类贴息资金100余万元。

  六十三团党委书记、政委李爱华说,“近年来,团场青年返乡创业数量不断增多,我们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发展好团场经济,培养新一代屯垦戍边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