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教育部:推动近视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发稿时间:2021-10-27 09:3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2018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8部门向各省级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年多来,全社会都动员起来、行动起来,树立起“近视可防、可控、可矫正、不可治愈”的基本认知。教育部等部门注重科学指导和健康教育,将眼健康专业知识用科普的方式传递给社会大众。专家、学校、教师、家长、孩子、医疗卫生机构、媒体等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同防同控、群防群控的近视防控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在今日举办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联合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推动近视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紧紧咬住防控目标,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精准带动政府部门、家庭、学校、学生、医疗卫生机构一致行动,合力攻坚,全力打好近视防控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和防控指标约束,不断巩固拓展近视防控成效,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理念深入人心,确保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科学精准。针对不同学段儿童青少年、不同类型学校和不同地区防控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近视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指导各地发挥政府主导和学校主阵地作用,推动社会参与。科学精准指导各地和学校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减少新发近视率,减缓近视进展,降低高度近视率。强化学生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落实视力监测、改善视觉健康环境。

  (三)突出实效。完成2020年度近视防控评议考核任务,重点监测各地和学校在视力健康知识知晓、学生用眼行为改进、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卫生专业人员配备、视觉健康环境改善、视力监测数据建档、近视防控目标完成等方面的综合防控实际效果。

  (四)注重长远。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教育观、成才观、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教育管理机制和良好社会环境,综合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切实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