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上海春季线下校园招聘持续升温 求才求职“供需两旺”

发稿时间:2023-03-16 09:3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春季线下校园招聘持续升温求才求职“供需两旺”

  上海市民办高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现场。 郭娜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 题:上海春季线下校园招聘持续升温 求才求职“供需两旺”

  中新网记者 许婧

  “通过学校的帮助,让我对求职有了更多了解。”在上海市民办高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现场,上海杉达学院法学专业学生钱科杰说,在学校的“牵线搭桥”下,他达成了就业意向,即将成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家事业单位的法务工作人员。

  15日,上海市民办高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暨上海市民办高校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杉达学院举办,500家企业面向上海16所民办高校揽才引智,2500余个岗位覆盖服务业、互联网IT、金融、制药医疗等十余个行业,用人需求近13000人。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3届毕业生春季学期校园综合招聘会,240余家知名企业带来5600余个就业岗位。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3届毕业生春季学期校园综合招聘会,240余家知名企业带来5600余个就业岗位。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今年上海民办高校毕业生近39000人。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当日来现场学生超5000余人,收到简历5000余份简历,达成初步意向438人。

  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表示,此次举办联合招聘会,希望汇聚上海各民办高校之力,搭建精准招聘平台,重点开拓就业市场和就业岗位,协同做好访企拓岗、就业政策咨询、创新创业指导、就业技能培训等举措,加强兜底帮扶,共同打赢今年的就业攻坚战,齐心协力帮助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眼下,“金三银四”求职黄金期已经到来。上海各高校密集举行线下招聘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招聘求职两端的活跃度都有显著提升。

东华大学首场线下招聘会上,400余家企业带来了上万个招聘岗位。 东华大学供图

  东华大学首场线下招聘会上,400余家企业带来了上万个招聘岗位。 东华大学供图

  中智咨询的调研结果显示,2023年企业校招需求相比去年有所回升,2023年68%的企业有校招计划,其中两成企业表示应届生招聘需求增加。中智咨询合伙人、事业部总经理杨阿兰表示,从调研情况看,企业2023年应届生招聘需求增加的行业主要有建筑工程、房地产和汽车,分别有三成左右企业扩招;另外有1/4左右的制造、销售贸易/消费品企业扩招,反映了实体经济逐步回暖背景下企业招聘需求相应扩张。

  3月13日至15日,华东理工大学六个学院连续三天联合举办校园招聘会,300余家参与企业发布数千岗位。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东15日告诉记者,两周之内1800家单位密集进校招聘,岗位需求人数约2万。“来我们学校招聘的企业,多来自制造业、信息服务、金融和生物医药、建筑业等行业,这也与学校的学科优势相符合,从目前来看,学生积极性蛮高,昨天(14日)安徽合肥60家单位进校招聘,下午5点还有学生围着单位在询问。”

  14日举行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3届毕业生春季学期校园综合招聘会上,东方航空、中信证券、中国人保、畅联物流、国展中心等240余家知名企业带来5600余个就业岗位。

华东理工大学2023届毕业生春季线下招聘会现场。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华东理工大学2023届毕业生春季线下招聘会现场。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学生们携带精心准备的简历,积极与企业人事经理交流,主动了解用人单位情况,筛选适合自己的企业投递简历。用人单位也主动向学生介绍公司的发展前景、招聘需求和福利待遇等优势情况。招聘会现场火爆,原定下午4点结束的活动一直持续到了下午5点。

  东华大学举行的2023年首场线下招聘会上,东方航空、上海建工、上海建发等400余家业界龙头企业带来了1.2万个就业岗位,2000余名学生参加。上海市长宁区人社局、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等招聘团队还带领200余家用人单位“组团”参与。

  求职的毕业生们也十分期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很多同学坦言眼下校园招聘会企业众多、职位多元,是一次找工作的好机会。华理商学院王同学表示,在和不同企业交流对话的过程中,他对自身的职业定位和优势长处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求职的毕业生们十分期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求职的毕业生们十分期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参加东华大学线下招聘会的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招聘经理娄琪说,“短短的三个小时时间,现场就面试了90+的同学,可谓‘火力全开’。”她介绍说,“这是疫情后第一次参加校园线下双选会,感受到了东华学生们的求职热情,也收到了很多不错的简历,我们也珍惜这样可以和就业大学生面对面的机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招生就业处老师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线下招聘活动陆续重启,让求职者可以直接和企业人事进行面对面交流,能有更多推荐和展示自己的机会。目前处于春季招聘高峰期,能够明显感受到企业和毕业生双方热情高涨。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优质的岗位必然意味着残酷的竞争,毕业生一定要有积极的态度,做好充分准备,用积极的求职行动争取实现高质量就业。

  郑东提醒求职的毕业生,要抓紧春招的好时机,尽早求职,一定要多投简历,不断累积求职经验,求职受挫要及时复盘并调整策略。“现在全社会重视大学生就业,优惠政策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同学们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求职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