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慈善之夜授渔计划 >> 正文

黄土高原上的柴胡花

发稿时间:2017-01-05 14:36: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甘肃省静宁县北部山区深沟乡,有一个叫大岔的偏僻山村。相较于县城南部地区而言,大岔村土壤贫瘠,年降雨量小,基本没有多少经济产物,这里的人民生活更为贫困。

  今年17岁的樊海燕家就在静宁县北部山区,全家有六口人。承担养家糊口重担的父亲,年迈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还有两个上小学的妹妹。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三亩果园,一家六口的生活过的不算幸福但也算过的去,但是在她上小学时母亲的病重而让生活进入了贫困的状态。


  在海燕很小的时候,母亲疾病缠身,加上过重的家庭负担导致精神抑郁,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还在上小学的樊海燕便开始承担起家里的众多家务:洗衣、做饭、带孩子、喂猪等等。海燕上初二那年,母亲骨癌恶化离世。没有女主人的家庭生活,艰辛不言而喻。缺少母爱的她脸上很少有笑容。

  现在卧病在床的爸爸成了海燕最大的牵挂,她甚至想到过放弃学业回家一心照顾爸爸,可每次都会被爸爸骂:“孩子啊,这么多年的艰辛我们都走过来了,爸爸总会好起来的。你要好好学习,爸爸还希望你考上大学呢!”。听了爸爸的话,樊海燕饱含着泪水,继续回到学校努力读书,她在心里激励自己:“我要坚强,我不能向生活低头”。


  自从爸爸得病后,坚强的她不仅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而且开始学着料理果园。除草、浇水、上肥……在艰难的的日子里,白天她在校上课,晚上回家她还要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服…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俨然像一个大人担起了这个家。

  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海燕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中写到:“不管现在和将来,我都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了全家人的幸福生活,我要努力奋斗,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


  在授渔计划的帮助下,樊海燕来到了项目学校平凉机电工程学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海燕的人生变得明亮了,她终于不再担心会失学、不用担心家里沉重的负担,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让爸爸和妹妹们生活的更好一些。

  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表示会资助海燕在项目学校完成职业教育,之后会安排她到爱心企业实习,实现学历和技能的双丰收。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参与设计了授渔计划项目,并表示该项目从学生材料收集、审核到资助都实现了精准扶贫思想,能够帮助受助学生安身立命,为社会培养了需要的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