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断毒瘾后如何回归生活?

发稿时间:2018-08-27 17:23:00 编辑:李晨 来源: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戒毒人员在吸毒成瘾时会有“毒品高于一切”的畸形心理需求,为了吸毒不惜伤害亲戚、朋友,甚至违法犯罪。戒断毒瘾后重新融入社会是一种被接纳、被肯定、被认知的过程,戒毒人员康复后要树立良好的交往习惯,坚定远离毒品的信心,开始新的生活。那么,戒断毒瘾后如何回归生活?
  远离毒友圈和不健康环境:所谓“戒毒先戒友”,在保持操守的过程中,“毒友”是最大的影响,是复吸的因素之一。若无法与之前的“毒友”切断联系,复吸的风险无疑会显著增加,避免待在他们的周围,减少联系,明确拒绝他们关于“毒品”的邀请,都是非常必要的。还有要积极的劝解“毒友”戒毒,用自己戒断毒品的真实例子树立他们的戒毒信心,让他们尽快远离毒品的伤害。
  处理好家庭关系:当戒毒人员戒断毒瘾,融入正常的生活,最开始面临的就是回归家庭问题。有很多戒毒者出院后,常因缺乏家人的信任而产生抱怨,同时可能因为家人的怀疑使自己戒毒的信心受到打击,从而灰心、懊恼,甚至因而复吸。
  首先思想上要清楚的一点是,家人对自己的不信任是自己曾经一次次让他们失望而造成的,自身应该考虑的是做些什么,如何去做,以此来争取家人的信任。既然是自己给家人不信任的理由,所以同样也要好好表现,给家人信任我们的理由。要学会与家人沟通,多交流,有什么想法、计划与家人一起来商量,用真诚宽容的心去换得家人的了解和信任。要有求助意识,可以求助戒毒医院心理医生,也可以是求助给我们提供正确帮助的亲人和朋友,从而面对和解决戒毒后的家庭冲突和矛盾。
  要充实自己的生活:在回归社会过程中最可怕的就是无事可做,容易产生空虚、无聊、烦闷心理,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很有可能最终妥协于毒品,走上复吸的道路。戒断毒瘾后可以与家人一起商讨未来的计划,并为保证计划的实施做好思想准备。
  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实丰富。可以找自己喜欢的事做,也可以利用休闲的时间去与家人或者是好朋友逛街、参加健身活动,如跑步,打球,爬山等等,以此来减轻身心焦虑和抑郁心理状态,以及一些其他的压力!
  从医学和社会角度来看,吸毒者是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也是受害者。所以对于吸毒者的尊重与关怀,显得尤为重要,戒毒人员回到社会中,面临工作、学业问题,可是由于当前整个社会的主流心态,他们将不可避免受到歧视,家人对他们的不离不弃,是支持他们再站起来的最大力量,也希望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帮助,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回报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