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陆旭东:
十一年如一日护送学生进校园

发稿时间:2019-12-03 11:13:14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警察网

  陆旭东护送学生进校园。

  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街头,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民间摄影家专注跟拍他心中的“雷锋式”好人。他叫谢才保,50年时间里,有上百位人物出现在他的相机中,而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陆旭东则是他跟拍时间最长的,从2010年至今近10年时间里,拍摄照片6500余张,这些照片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一切得回到2010年11月那个深秋的早晨。

  从质疑到钦佩——

  “这么美的姿势,我一定要记录下来”

  2010年11月的一天清晨,谢才保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群人围在桥边议论,走近一看,发现是一位交警在车流中跑来跑去,不时拉开车门,接过车里的孩子,把孩子送进学校。“当时群众都在议论,说这个交警的做法多此一举,我也有一点这样的想法,似乎又是一次作秀。”谢才保回忆。当天,谢才保第一次拍下了这位交警。

  这样的质疑,在谢才保第二次拍摄时消除了。“我看见他跑前跑后拉车门,车门一开,他抱好小孩送到学校门口。”谢才保说,一个早上这位交警都没有停下过脚步,他和学生、家长配合得十分默契,由此看来他做这件事情已经很久了。谢才保被这名皮肤黝黑的交警感动了,他说:“这么美的姿势,我一定要记录下来。”

  后来,谢才保得知这名交警叫陆旭东,是金坛交警大队的交警,从2008年开始就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护学。“他就是我要找的‘雷锋式’好人,我要以他为主题,拍出最满意的作品。”谢才保说。

  2011年2月18日一大早,大雪纷飞,路面积雪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大不便,谢才保没来得及刷牙洗脸,骑上电动车就往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赶,他要拍摄雪天中执勤的陆旭东。于是,《记录他上班的第一个小时》组照出炉了,这组照片一共四张,展示了陆旭东多个“护学姿势”。这组照片获得了常州市“至尊杯”寒冬下的交警纪实摄影大赛一等奖。谢才保说:“这个奖是对陆旭东感人事迹的肯定,‘护学姿势’虽然只是小小的动作,但却彰显了大爱之心,我很佩服他。”

  坚守背后的心酸——

  “他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从2008年10月陆旭东到华罗庚实验学校护学后,学校门口经常堵得水泄不通的路段顺畅了许多。虽然他只是帮助家长把停车送孩子的事情做了,但正是因为他的一拉、一搀、一抱,缩短了车辆停留时间,打通了这段拥堵路段,更为学校开通了最安全的“接送通道”。

  跟拍陆旭东4年多,直到2014年年底,谢才保无意中得知陆旭东的妻子跟自己的女儿是小学同学,而通过女儿他才知道陆旭东家里的困难。陆旭东一对双胞胎儿子都患有先天弱视,视力不到0.1。两个孩子所在的河滨小学七点十分开门,而陆旭东六点半就要上岗执勤,妻子上班更早。为了不影响工作,陆旭东每天一大早就把孩子送到校门口,两个孩子要在校门口等上半个多小时,才到学校开门时间。好不容易熬到初中,两个孩子没人送,他们只能手拉手相互帮衬着一起去上学。由于视力不好,三四公里的一段上学路,兄弟俩要走近五十分钟。说到这些,谢才保眼睛湿润了,他说:“陆旭东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展示“最美姿势”——

  “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位‘警察工匠’”

  如今,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道路发生了很多变化。“路上的花台没了,马路中央有了隔离带,路边的道板也矮了。”谢才保向记者介绍,这些变化都是陆旭东针对学校门口的交通整治提出来的,方便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即停即走。陆旭东还不断“升级”周边停车场,经过他合理规划,原本18个车位的停车场增加到了48个车位。

  “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这是谢才保对陆旭东总结的24字。“今年已经是我拍摄他第10个年头了,我的‘雷锋式’好人长廊展片也填满了,正在制作,我准备近期办一次展览,把陆旭东这十年来的‘最美姿势’都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位‘警察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