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胡丹:
为逝者代言 替生者维权

发稿时间:2019-12-04 16:01:2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警察网

  胡丹对涉案物证进行检验。杨保华 摄  

  初见胡丹的第一眼,你很难将这个柔弱女子与凶案现场、尸体这些让人害怕的场景联系起来。然而,作为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一名女法医,她已先后参与交通事故、伤害现场活检800余起,参与命案与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300余起,凭借专业水准,为案件侦破提供着重要的证据支撑。

  用热爱让梦想照进现实

  说起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胡丹总会毫不犹豫地说:“第一次出现场的经历让我永生难忘,那是一场特殊的入警考试。”

  2010年,法医专业毕业的胡丹进入襄阳市公安局开始从事梦寐以求的法医工作,但是第一次出警,就让她见识到了梦想与现实的巨大差别。

  当年7月,一名16岁少年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大货车碾压。胡丹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勘查,但浓重的血腥味直让她眩晕,不敢靠近尸体。她在死者家属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中惊醒,暗暗自语:“我是一名法医,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死者真相,给家属交代。”胡丹鼓足勇气仔细检验尸体,认真记录和还原案件经过,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自从那以后,她的胆子逐渐大起来,遇到各种案情,总是第一时间申请到现场。

  2012年春节前夕,襄阳市樊城区发生一起杀死2人后焚烧、掩埋尸体的恶性案件,刚刚怀孕3个月的胡丹申请去案发现场,她非常希望能抓住这次提高法医技能的实践机会。她不顾家人反对,参与了这起案件的勘验,在顺利找到证据的同时积累了不少新的尸检经验。

  “一个女孩子,找一份轻松又安逸的工作不好吗?”很多朋友对胡丹不解,但她每次都微笑着回答,“那份全力追寻后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成就感让我无法忘怀,我热爱法医工作。”

  用执著担起法医责任

  “现实中的法医远没有影视剧中那样光鲜,要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甚至有时候还要面对别人的误解,做好法医工作需要热爱,更需要执著和坚定的信念。”胡丹说。

  2016年7月,保康县发生一起投毒案,胡丹到现场进行勘查。被害人已被土葬9个多月,警方怀疑被害人妻子投毒杀害丈夫,但其妻拒不供述。经反复协商,死者母亲、妻子等家属最终同意开棺验尸。

  死者墓穴位于山上,胡丹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37摄氏度的山林中如同汗蒸。“即使戴上防护面具仍能闻到恶臭。”胡丹回忆。她和同事一起把尸体抬起来,山坡没有立足之地,他们拔掉坟头的杂草就地工作。

  检验进行到一半,忽降大雨,胡丹来不及多想,本能地用身体挡住尸体,全力保护唯一的物证,差一点掉进棺木中。最终检验结果显示,死者体内有剧毒鼠药成分,证实死者系中毒致死。

  完成任务后,胡丹十分欣慰:“能还受害者以公正,是法医的责任所在。”

  用温情守护公平正义

  人们想象中的法医大多冷酷而严肃,女法医胡丹却有着一颗柔软善感的心。

  2017年,一名6岁女孩被人猥亵,猥亵者却反咬一口并打骂孩子家人。受案后,胡丹小心做完鉴定后,特意拥抱着不知所措的孩子,花了很长时间安慰,教她保护自己的方法。她还向家长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家长要保护好孩子。最终,依据完备的鉴定结果,施害者受到了相应的定罪惩罚。

  工作中,胡丹注意保护受害人特别是女性受害人的人格尊严和感情。

  2018年夏天,一名十几岁的在校女生被人殴打诱骗,并被逼拍了裸照。胡丹见到女孩后没有立刻做鉴定,而是慢言细语地开导她。孩子最终哭诉原因,配合胡丹提取了证据,使犯罪嫌疑人被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