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肇兴侗寨歌飞扬,声声悦耳情深长

发稿时间:2017-09-22 14:15:00 来源: 贵州画报

  9月16日至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媒体主题活动首站走进多彩贵州。来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这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有“侗乡之都”的美称。目前,黎平县共有1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侗族大歌、侗戏、“月也”、侗族琵琶歌、祭萨侗族款约、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侗族服饰。

  侗族妇女临时组成一支歌队,一曲天籁之音就随心而出。侗家人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演他们引以为豪的侗族大歌。一人领唱,其余人和声,在没有人指挥的情况下,各个声部有条不紊地配合着。歌声时而激昂澎湃,时而悠扬婉转。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侗族大歌歌师吴品仙介绍说,侗族大歌是无伴奏的合唱,但歌唱者们不需凭借任何乐器定调,一张口就必然在适合的调上,所以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大合唱成为可能。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在中国侗族地区渊源流传的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形式。作为侗族人代代相传唱的一种歌曲形式,侗族大歌凝聚了侗族人特有的音乐审美,生活趣味和社交礼仪,同时也承载着侗族对于先辈历史的记忆。

  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只能够通过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而侗歌的歌词大多是在歌颂自然、劳动及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侗族大歌不仅是一种音乐形式,也是侗族人对自己文化和精神的传承。

  肇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音画歌舞《醉美肇兴》展演。《醉美肇兴》主要以侗戏、侗族大歌、小歌、琵琶歌元素为创作基础,将原生态歌舞与现代音乐相融合,通过舞台手段展示侗族风俗节日,展现一幅丰富多彩而又不失韵味的侗族音画歌舞画卷,从而表达侗家人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善良淳朴的真挚情感。(记者 冯四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