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答:什么是“8+4”工作制度?

发稿时间:2016-11-14 09: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青年之声”网友

  共青团现在搞的“8+4”工作制度是什么?这项工作对共青团有哪些意义?

  回复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徐晓

  为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9月起在团中央和省级团委两级机关制定实施了常态化下沉基层“8+4”工作制度,对象为团中央机关局级及以下干部和团省(区、市) 委机关干部,共约1600 人,将两年内分为四批,每批约400人,派驻县区团委, 面向基层开展工作,长期坚持形成制度。每年团中央和团省委机关将有一半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形成“8+4”工作新模式。

  “8+4”工作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对克服“四化”问题在机制制度层面做出的积极探索。“8+4”工作模式推动了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基层联系青年,为机关干部在基层历练提供了良好机遇,帮助团干部了解基层、了解青年、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促进了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的健康成长。机关干部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建立了经常性联系渠道。

  “8+4”工作是推动全团重要工作部署在基层落实的有效举措。下沉过程中,机关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靠前指导和支持基层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在点上推动工作的落实;同时,又将基层的好经验用于谋划机关工作,在全团层面推动重点工作的有效开展。共青团改革方案起草过程中,机关干部深入基层面向县(区)社会各界青年宣讲群团会议精神、征求改革意见,有效推进了改革方案的形成和完善。

  “8+4”工作是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促进健康成长的必要措施。基层工作历练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路径。“8+4”运行模式的实施,使机关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了解了基层情况。不仅了解了基层的团情,更了解了基层的社情民意,加深了对于共青团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学习了群众工作本领,在实践中学会了同青年打交道,结交了一批普通青年朋友;进一步开阔的眼界,帮助机关干部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青年组织等视角思考团的工作,不断增强团的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