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答:学校共青团如何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发稿时间:2016-12-01 13:52: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李颐鑫

  《中学共青团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要求,作为一名中职学校团干部,我必须点个赞!日常工作中我们一直注意创新,用新颖的活动吸引青年,但很多时候受欢迎的活动和团的核心业务没太大的关系,同学们很喜欢但并没有发挥出思想引领的作用,而真正围绕思想引领和团务工作开展的活动又不太受欢迎,要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

  回复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傅振邦

  “李颐鑫”网友你好,首先感谢你的提问,为你作为基层团学干部能在第一时间学习、思考和研究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点个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由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发布,是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遵循,受到了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关注,大家对方案提出的要加强团教协作、完善团学组织制度、加强先进性建设、团委书记岗位专设、限制学生团员比例等举措给予了积极反响。

  思想引领是团学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团学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的直接体现,是团学干部必须练就的硬功夫。学校共青团必须服务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好青年学生群众工作,不断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也是我们这次《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及《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你的疑问实际上反应了我们团的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自身工作存在着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的问题。一方面是“有教无乐”,另一方面是“有乐无教”。解决的办法我认为重点是在服务中实现引领,“寓教于乐”。具体来说:一是团的干部要在意识上转变理念,主动将思想引领融入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去,积极发动同学们开展朋辈教育自我教育,比如让同学们自己策划设计组织活动,在受学生欢迎的文化体育活动中,有针对性、有意识的,目标精准的融入思想引领的内容,同时也要注意教育不是说教的过程,要注意方式方法,树立“寓教于乐”的意识;二是内容上要更贴近学生实际,思想引领要找准学生关注的重点,结合学生精神成长需求,围绕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困惑和困难开展思想引领的工作;三是要注重思想引领方法上的创新,真心实意地服务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发展,多做雪中送炭之事,积极代表维护学生权益,有效运用新媒体的手段与青年沟通、互动、交流,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即时通信、社交网站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载体开展工作;四是团务工作要人性化、生动化开展,既要严肃简洁,让同学们在必要的仪式中,团员权利义务履行中培养光荣感、归属感。

  我们将在全国层面加强思想引领的内容供给,典型案例供给。也衷心希望你和广大基层团学干部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