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引导青少年摆脱攀比的心理?

发稿时间:2016-12-12 10:3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丹青

  如何引导少年儿童摆脱攀比的心理?

  回复人:少年部

  您好。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在部分少年儿童中产生了互相攀比的现象。作为父母、老师,可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引导。

  1.以身作则。父母和老师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父母和老师应从自身做起,时刻检视自己有没有和别人攀比的言行,为孩子做表率。

  2.对过分要求坚决说不。当孩子提出某项需求时,父母要细心甄别这是孩子需要的,还是孩子的攀比心理在作祟。父母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满足孩子合理的要求,对不合理的要求坚决说不。

  3.化攀比为动力。孩子攀比的初衷,可能只是为了获得小伙伴的认可。针对这一点,父母和老师可以让孩子认识到,最受欢迎的孩子并不是物质最富有的,而是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学习突出、充满活力、有梦想有追求的人,从而引导孩子在修养、素质、能力等方面与小伙伴展开竞赛。

  4.参加社会实践。让孩子自己理财,学习合理支配金钱;组织孩子去工厂参观,体会付出劳动才有收获;陪伴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学会奉献和友爱……总之,让孩子参与到社会这个大学堂中,对于如何引导儿童克服攀比心理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