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少先队是给先进孩子的组织吗?

发稿时间:2016-12-21 08:57: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小丸子

  少先队是给“先进”的孩子的组织,现在所有的小学生都是少先队员了,会不会降低少先队的质量?

  回复人:少年部  

  您好!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先队不是给“先进”孩子的组织,中国少年先锋队中的“先锋”指的是向先锋学习,是教育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1981年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决议》,确定“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是少先队组织发展工作必须遵循的方针,指出“吸收进来”是少先队进行教育的前提,“组织起来”是活跃起来的基础,队组织越是发展壮大,它的作用也就越加显著。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少年儿童渴望戴上红领巾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坚决落实“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的要求,以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吸引队员、以隆重庄严的少先队仪式感染队员,以生动活泼的体验教育方式凝聚队员,才能不断提高少先队组织的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