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统战部答:青联和其他学校组织有什么区别?

发稿时间:2017-01-16 10:3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作弄且土豪

  青联和其他学校的组织有什么区别吗?

  回复人:统战部

  学校中与青年学生相关的组织有很多,比如,共青团、学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等,这些组织的性质、职能各有不同,青联与这些组织也都有所区别。

  从组织性质上,青联属于群团组织,共青团、学联也是群团组织,都承担着组织、引导、服务等方面的职能,而且共青团、学联都是青联的团体会员,共青团在青联中发挥着核心领导作用。但是,三者也是有区别的,青联是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学联是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和中等学校学生会的联合组织。

  从组织设置上,青联有全国青联、地方青联和行业系统青联,地方青联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联、市(地、州、盟)青联、县(市、区、旗)青联,基层单位是不建立青联的。这点与其他组织都是不同的,比如,团组织是可以在学校建立的,而且可以一直建到院系、班级,再如,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都是建在学校内部的学生组织。

  从组织成员上,青联实行团体会员制,青联委员是作为团体会员的代表加入青联,青联委员来自工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行各业。而学校中与青年学生相关的组织,其成员主要是由学生构成。

  谢谢您对青联的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