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上好一堂少先队活动课?

发稿时间:2017-01-17 10: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你是温暖、逆光而来

  如何上好一堂精彩的少先队活动课?

  回复人:少年部

  您好。如何上好少先队活动课,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主题要鲜明,要紧扣《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有关要求设计开展少先队活动课,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突出政治启蒙、道德养成、成长取向和少先队组织意识的培养。

  二是要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自主性,要以少先队员为主体,设计、实施、评价少先队活动课,不能由辅导员老师包办代替。

  三是形式要新颖,综合运用童谣、游戏、歌曲、动漫、音视频、新媒体等用少先队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通过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少先队活动课。地点不限定在课堂上,在操场上、校园里、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博物馆、科技馆等等都可以开展少先队活动课。

  四是要注重效果,少先队辅导员的总结点评要到位,要使少先队员通过参加少先队活动课在思想上有收获,有助于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养成。

  五是要凸显少先队元素,充分体现少先队特有的标识、仪式,如队旗、队徽、队歌、队礼、入队誓词、鼓号等。

  以上建议供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