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开展中学少先队工作?

发稿时间:2017-01-17 11:04: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龙碧

  在普遍得不到重视的情况下,如何创造性地开展中学少先队工作?

  回复人:少年部

  龙碧:

  您好!

  中学少先队工作确实发展不平衡,部分中学没有足够重视少先队工作。我们正在研究相关措施,努力推进全国中学少先队工作均衡发展。

  创造性地开展中学少先队工作,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初中少先队组织建设。初一年级普遍建立少先队组织,配齐配强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可由学校团委负责同志兼任大队辅导员,由班主任或其他科任教师兼任中队辅导员。鼓励聘请校外志愿辅导员。

  二是切实抓好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工作,办好少年团校。通过少先队组织帮助中学生了解共青团,向往共青团,推荐入团积极分子。

  三是把握初中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创新开展少先队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创新初中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和载体,比如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社团活动、青春期教育活动等,提升少先队在中学立德树人中的贡献度。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