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增强小学生的安全意识?

发稿时间:2017-01-24 09:2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平泉

  如何增强小学生在假期中的安全意识,增强自身保护?

  回复人:少年部

  您好,增强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非常重要,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一方面,学校要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加强安全自护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了解安全知识,提高自护意识,培养自护能力。前不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下发的寒假有关通知中就专门强调,寒假、春节期间各级少工委和学校要通过工作网站、微信微博、队报队刊队网、当地传播力强的门户网站等集中发布少年儿童喜爱的安全自护漫画、动画片、小视频等;基层少先队组织要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宣传栏、提示单等方式,提醒少年儿童在假期注意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特别是在燃放烟花爆竹、外出旅游、不要到危险河面上滑冰等方面,提高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

  另一方面,家长要发挥好监护人的作用,主动与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知识,熟悉安全隐患,在家中尽可能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在外旅行、活动时努力尽到监护看管责任。

  有条件的社区,也可以在假期组织孩子们参加安全实践体验活动,邀请专业人员担任志愿者,为孩子讲解饮食、交通、防火防溺防拐等知识,进一步增强自护意识和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