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引导少年儿童对自我行为良好认知和约束?

发稿时间:2017-01-24 09:3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晓风残月@

  如何引导少年儿童对自我行为良好认知和约束?

  回复人:少年部

  您好,您提的这个问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有一些建议供您参考。

  引导少年儿童形成对自我行为的认知和约束,需要根据少年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思想、认识、行为特点和规律进行培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

  一是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少年儿童的特点,结合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准则,运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如观看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选树最美少年等,帮助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社会认知,建立正确的价值判断,建立起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是家长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了解和把握孩子的个性,以身作则,利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帮助少年儿童养成正确的行为认知和约束能力。

  三是社会舆论要树立正确的导向,对不文明、不正确的行为进行批评,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