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统战部答:青联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发稿时间:2017-03-23 10:0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雯雯

  青联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回复人:统战部

  全国青联章程中明确了青联的基本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团结、教育各族各界青年;鼓励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文化和法律知识;最广泛地代表和维护各族各界青年的合法权益;引导青年积极健康地参与社会生活,努力为各族各界青年健康成长、奋发成才服务;加强同台湾青年、港澳青年及国外青年侨胞的联系和团结,发展同世界各国青年的联系和友谊;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联作为有鲜明政治追求和政治要求的组织,其经常性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交流的工作。主要通过开展委员培训、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主题教育、国情考察、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青联委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委员正确理解党情、世情、国情,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服务大局的工作。青联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都是紧紧围绕服务于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当前,各级青联组织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目标任务,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向西部地区输送创新型科技人才,动员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富有成效的青年交流活动,发展与各国青年的联系和友谊。

  三是社会参与的工作。既组织委员参加“微公益”、学雷锋、青年道德教育实践等活动,引导委员增强奉献社会、服务青年的责任意识;又动员更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建设、生态环保等工作。

  四是代表和表达的工作。青联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反映和表达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也是青联的一项职责。主要是组织推动青联委员加强对所代表青年群体的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青年较为普遍的、迫切的诉求,充分利用各级党代会、人大、政协以及青联的组织化渠道,反映和表达青年声音。

  此外,青联的经常性工作还有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增强“四个认同”;做好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的联系工作,广泛凝聚青年教职人员和信教青年;积极推动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通过组织港澳大学生赴内地实习、两岸青年联欢节等活动,增强港澳青年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外还有加强青联自身建设方面的工作等。

  感谢您对青联组织的关心和关注!如果想了解更多的青联动态,欢迎关注全国青联微信公众号(acyf194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