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权益部答:如何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发稿时间:2017-03-29 16:2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sweet雪

  街道一级团委如何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回复人:权益部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平安中国建设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对促进青少年整体性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街道一级作为政府的派出机关,处在最基层,有着贴近广大青少年的天然优势,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前沿哨所。街道一级团委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把握以下几点。

  1.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围绕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要求,依托“法律六进”等平台,发挥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广泛开展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规则意识和法治理念。特别要注重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高他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2.发挥好街道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作用。依托专项组平台,加强与街道辖区内的公检法司等政法力量的沟通联系,发挥好街道教育、民政、人社等职能部门的作用,不断完善专项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全面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努力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综合防控体系。

  3.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参与预防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背景下,引入青少年事务社工,进驻辖区学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法治教育、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依托社工服务机构,对辖区内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协助开展取保候审观护帮助、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社会调查等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