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答:如何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矛盾、就业公平问题?

发稿时间:2017-06-02 14:5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青年之声”网友:木子木文

  最近,在国新办举行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成为同学之间热议的话题,大家感受到国家和团组织对青年成长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大四即将毕业,我身边还有一些同学尚未找到工作,或是找到的工作不满意。请问对于《规划》中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矛盾、就业公平问题团中央接下来将有哪些举措?对身边就业困难的同学有哪些建议?

  回复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傅振邦

  木子木文同学:

  你好!很高兴你和同学们关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五四青年节前发布的《规划》是党和国家给广大青年的一份“大礼包”,必将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就业是《规划》聚焦的十大领域之一,始终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学生的重点。接下来,围绕推进共青团改革和落实《规划》要求,团中央将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打好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组合拳”。

  一是不断推动完善就业政策体系,组织化集中反映青年就业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争取国家出台扩大就业政策、优化教育供给结构,保障就业公平,同时把好的就业政策及时“翻译”、推送给同学们,引导理性就业观念。二是充分发挥共青团、学联的独特优势,紧密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实施KAB、实训营等各类教育实训项目和实习见习计划,提升同学们的求职能力和职业素养。三是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体系,加大“挑战杯”“创青春”赛事的项目孵化力度,依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以项目化社会化方式助推创业。四是重点实施“千校万岗”精准帮扶行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人岗对接工作。五是加强大学生就业权益维护工作,团学组织将介入和宣传大学生就业权益维护案例,增强同学们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典型性就业权益个案的合理解决。

  对就业确实困难的同学们,建议大家可提请学校团学组织予以必要帮助,同时希望大家合理设置就业预期,开阔就业视野,树立起到一线基层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理念,脚踏实地,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