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大难临头,你往哪儿跑?——滑坡当道,该怎么破?

发稿时间:2017-06-24 13:29:00 编辑:姜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4日6时左右,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目前,该县已紧急启动Ⅰ级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天灾面前,人总是很渺小。当你遇到山体滑坡这种自然灾害的时候,你会怎么做?这时候,你第一反应一定要快,那你要做的第一步是什么呢?

  以下是青年之声网友的回答:
  敲黑板!首先呢,普及一下“山体滑坡”的定义:

 

  “滑坡是指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地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是常见地质灾害之一。”
  以上为抄书内容,简单说就是:多山的地方,山坡不稳定,石块泥土容易下滑,一不小心就掩埋了附近或者路过的人、事、物,也就是俗话说的“走山”“垮山”“地滑”“土溜”,危害可真不小啊!

 

  普及到这,有人可能会说:“是早知道它会掉下来,又怎么会抻着脑袋往里钻?”

  那么问题来了,滑坡发生之前有什么迹象没有?
  好消息是:有的。

  我能告诉你我还是从书上抄来的嘛?请叫我辛勤的搬运工。

 

  “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特点的滑坡,在滑动之前,均会表现出不同的异常现象,显示出滑坡的预兆。大滑动之前: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突然干枯,井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现象,这是滑坡明显的向前推挤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这种现象反映了深部变形与破裂。动物对此十分敏感,有异常反映。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它反映了滑坡体向前推挤并受到阻碍,已进入临滑状态。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体会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如果在滑坡体有长期位移观测资料,那么大滑动之前,无论是水平位移量或垂直位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这是临滑的明显迹象。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临滑之前,在滑坡体范围内的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态。如猪、狗、牛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

  

  书上说得这么仔细,关于“早知道”我就不再多嘴插一句了。接下来,咱来聊聊,万一你没那没那么幸运,偏偏“早知道”了,可还是遇上了滑坡……

  那你要做的第一步是什么呢?
  这时候,你就要镇定一点,再镇定一点,然后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接一个的快动作,赶紧自救吧!
  害怕真的无济于事,冷静!冷静!冷静!还是冷静!重要的事情我要多说一遍!然后,赶紧跑啊!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可往那儿跑呢?

 

  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的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大原则就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
  切忌!切忌!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放弃挑战吧,你是跑不过它的。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如果是一群人的话,同时还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主选择路线。
  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该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也可以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保护好头部至关重要,可以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如果你的手机现在还能开机,找好藏身之处后,你要做的是立刻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给相关的政府部门或单位。及时报告对减轻灾害损失非常重要。
  滑坡停止后,可不要简单地以为没啥大事了。这个时候不要急着回家,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你要是贸然回家,很有可能遭受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绝对安全后,再进去也不迟。
  大灾之后,救人是第一位的啊。作为从灾难中的走过来的人,非常有必要的就是不给救援人员添乱。如果是情况紧急,你也确定自己可以试上一试,救人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在你救助被滑坡淹埋的人和物的时候,要先想办法把滑坡体后边边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还有就是,一定要记得:先救人,后救物!

  

  大灾面前,人总是显得很脆弱渺小。可真要摊在自己身上,那也不要怂!这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给自己点勇气才更有可能成功自救哦!
  当然啦,也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这种灾难。最后,我就帮你到这儿了,还有什么不足,就自行脑补吧。不要打听我背的是哪本书,我是不会告诉你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