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如今在北京,哪里还能觅得一处闲静?

发稿时间:2017-08-03 16:03: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网友提问:

 

  身为一个文科艺术生出身的我生长在小城市,小时候对于博物馆的接触几乎为零,可是毕业后来到北京,北京身为首都,历史悠久,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深藏其中,不泛有一些十分有意思的,我周末最大的爱好就是去挖掘这些“并不十分出名,却有意思”的地方。

  大博物馆有大博物馆的好,小博物馆同样有自己的特点。不要觉得博物馆小,就没什么料,小博物馆大多有自己的专属标签。

  下面让我来给大家来一发“良心推荐”:

  (都是我自己实打实花时间探索出来的~绝非广告嫌疑~)

 

  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

QQ截图20170803154824.jpg 

  作为北京最大的酒类博物馆,共分上下两层,有中国白酒发展史、二锅头酒发展史、二锅头酒的传承及酿制技艺、珍藏酒窖五大展区。

  这五大展区反映酒文化发展历史的珍贵文物,北京二锅头酒工艺的形成,产品名称的由来,“掐头去尾取中段”的酿制技艺,以及与酒文化有关的京城民俗及饮食文化等。

QQ截图20170803154946.jpg 

  博物馆还提供互动酿酒体验区,你可以品尝刚从甑锅中流出的“新酒”,还可订制“二锅头”个性化酒标,是个了解北京的酒文化这里是个好去处,从博物馆出来的时候别忘了领那瓶赠送的二锅头酒。

 

  正乙祠戏楼

QQ截图20170803155116.jpg 

  北京,正乙祠戏楼,中国现存最古老纯木质会馆戏楼,被誉为“中国戏楼活化石”,《中国大百科全书》记载为:“完整的戏楼建筑”。

  其建筑年代早于许多西方著名的歌剧院,如法国巴黎的法兰西喜剧院,英国的卡文公园歌剧院等,是北京唯一保留至今基本完好无损的纯木质戏楼。

  两层全木结构的戏楼虽然不大,但非常气派,无任何扩声电音设备。

  在正乙祠除了舞台上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舞台两侧挂着的一副对联儿:演悲欢离合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

 

  观复博物馆

  QQ截图20170803155403.jpg 

  观复博物馆设有陶瓷馆、家具馆、工艺馆、门窗馆和油画馆等七个展馆,每个展馆的布置都细致、精美。

  除了部分比较珍贵的瓷器,其它展品都并没有被单独“关”起来,很多家具、牌匾、古画、兵器,都与参观者零距离接触,可以让你看个仔细,布展侧重开放形式,强调人与历史的沟通,突出传统文化的亲和力。

  QQ截图20170803155338.jpg 

  最大的特色也是我最喜欢的就是博物馆里的那些“观复猫”,这些猫平时都会和前来参观的游客拍照。其中很多都是馆长马未都收养的,据说“大约十多年前,SARS病毒肆虐的那阵子,一只流浪的大花猫偶然被观复博物馆的馆长马未都先生好心收留,马先生爱猫心切,给大花猫起了一个芳名:花肥肥。从此开始,观复就为流浪猫敞开了大门。”

 

  中国电影博物馆

QQ截图20170803155631.jpg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电影专业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用20个展厅,展示从1905年开山之作《定军山》问世以来中国电影一百多年的风雨历程、博览电影科技、传播电影文化,通过多种方式真实感受这些经典作品的魅力。

 

  北京老爷车博物馆

  QQ截图20170803155839.jpg 

  馆内藏有古典汽车一百六十余辆,包括几乎所有型号的早期国产汽车、部分国外车型。

  新中国成立初期汽车工业代表作有:北汽生产的“东方红”牌轿车、第一代210军用越野车;上汽生产的“上海”牌检阅车、第一代上海“凤凰”牌轿车、上海58——I等上海汽车系列;一汽生产的“红旗”牌检阅车、第一代“红旗”牌轿车、红旗轿车系列;及美国道奇、德国奔驰、法国雪铁龙、英国莫利斯、前苏联吉斯等经典车型。

  有老一代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真、李先念、吴桂贤及著名抗战将领——傅作义、陈纳德的坐骑等中外古典老爷车。有的馆藏品是国内乃至国际稀缺品牌、绝版品牌,堪称稀世藏品,它记录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世界汽车的发展史,无法用价值衡量。

  如今在北京,能觅得一处闲静,实属难得。

  去这些地方撑死也就花你两三个小时,不用刻意的计划,背上包就走。

  马上周末了,大家动起来呀!

 

  来源:青年之声瞭望台,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