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应届毕业生喜欢辞职?这是90后所特有的吗?

发稿时间:2017-11-06 19:4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问题:怎样看待应届毕业生喜欢辞职?这是90后所特有的吗?

  回复人:“青年之声”就业服务联盟专家 陈郁

  作为一名曾经在高校工作了20多年的教师,在高校就业办工作过3年,现在也在与高校打交道。作为与大学生经常接触的职场人,以下内容仅代表我本人观点。

  1.没有人喜欢辞职,应届生的辞职有原因

  现在的大学生,在上大学(18岁)之前,应在高中阶段通过社会兼职、公益工作了解职场,开始培养社会基本生存能力,但这个最宝贵的时间段却因考大学这个目标占用,家长和学校忽略了当今中国复杂的职业环境,忽略了薪金待遇不仅仅要靠学历,还要有相当成熟的职业化程度,而这些必须通过持续的实践才能养成。

  (1)应届生毕业前三个月辞职率最高,少有人关注到他(她)们和自己的生物钟对抗的很辛苦。大学毕业生从幼儿园算起,在学校整整待了19年,这19年均有明确的寒暑假,而社会普遍的工作没有寒暑假,7月毕业即到单位报到上岗,而在校期间每到7月,大脑自动进入休假模式。

  (2)大学期间,大部分学生住校,生活模式是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与职场实际生活相比,没有预留风里来雨里去坐公交车的时间,没有预留一日三餐买菜做饭的时间;在学校,最远的路程就是最远的教室,吃饭到食堂去买。近20年没有任何空间、时间有意训练这些职场人面临的基本能力。90后们是自强的一代,他(她)们的父辈绝大多数人没有一毕业就自己离家租房子工作的生存经历,整个社会忽略了给这些求学青年一个有意识训练社会基本生存能力的时间及意识。

  (3)学校宿舍的集体生活,无论是从初中开始还是大学开始,是融入社会的人际关系学习的最佳环境,也是职场人际关系的反应,应届毕业生到岗初期面临的一大困惑就是人际关系。

  教书在课堂,育人在宿舍,完善的校园服务环境,未必是好的育人条件。宿舍小小的一方空间,自己床铺、书桌是自己的权利空间,与宿舍的公共区域、他人的床铺、书桌空间的边界意识联系,就是职场空间的自我、他人、公共空间涉及的人际关系好坏的起始。教育是否重视了宿舍对于职场生存能力培养的功能,需要教育机构和教育者认真思考。

  (4)70后的人都有做值日生的经历,上学期间打扫教室卫生,不是为了省下雇清洁工的费用,而是在生活里加入了要每天打扫你的环境,保持整洁的习惯和意识;这个意识和习惯可迁移到一生的生活中,但现在的学校和家庭却没有重视此类迁移能力的培养。

  以上内容总体来说反映了应届毕业生职业化程度太低,希望教育者(家长、教师)和教育机构是否先从自己的角度找原因,而不是简单地让社会指责90后们的问题。

  2.90后辞职,因为对生存没有恐惧

  90后的父母是60、70后,60、70后们的童年是清贫的,住宿空间狭小,食品不丰富,收入低,穿新衣,吃好吃的要等到过年,能有一份工作就意味着家里的条件会稍稍改善些,但90后们出生时,中国已有了商品房,人们改善生活不用盼着过年,衣食住行逐渐丰富,家庭的经济条件让90后们没有吃过苦,更难有生存的恐惧,工作对于90后们而言,不是生存问题,只是自立问题。

  随时想辞职,不分年龄段。90后辞职,只不过没有经历过苦和生存的压力恐惧,所以有些任性,说到底,他(她)们没怕过。

  3.沟通方式有分歧,无法继续工作

  90后的父母们千辛万苦打拼,让孩子过上了自己曾经向往的生活,但没成想,给了孩子一个自己的房间,有一天要进孩子的房间还要敲门,甚至有时孩子还不让自己进门,这与90后父母们的家庭环境截然不同,他(她)们的成长少有自己的空间,必须与父母或兄弟姐们共用空间,在那样的空间不可能培养出主张个性和独立的我。

  90后多为独生子女,从出生就拥有独立的房间,与人交往有天然的平等情结,反感职场的居高临下教训式沟通。

  曾与一位叛逆心很强,在海外留学的90后讨论过国内90后工作的态度问题,他的回答让我眼前一亮:社会不会因为你的年龄而原谅你的轻率和不负责任,规则就是规则,工作就是工作,学会与他人共事,才能养活自己,才能真正独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