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怎样看待应届生喜欢辞职?

发稿时间:2017-11-06 19:53: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问题:怎样看待应届生喜欢辞职?  

  回复人:“青年之声”就业服务联盟专家 赵家强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明白“何以发问”。“应届生入职第一年的离职率高达24.8%,高出了平均值6.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应届生就有1个应届生在一年工作时间后选择跳槽”,“近30000名2016届毕业生,只有23.5%的学生会选择在企业待一年以上,超过3/4的学生都不愿意待超过一年,三个月以内高达28.8%”,这些是调查数据,反映的是当下的现象,但能否用“喜欢辞职”来概括应届生,来概括90后的职场人,我觉得不能且不公平,我们需要透过现象分析本质,其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辞职是为了什么?我们听到过很多90后职场人的辞职理由,如“干的不高兴”、“食堂饭太差”、“下月想去旅游单位不批”这种看起来十分随性的理由,也会听到许多“搞人际关系太累”、“招聘时应允的待遇没有兑现”、“总加班且工资待遇不对称”这种十分现实的理由,结果就是辞职。究其原因就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可以引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看,现在许多90后职场人已经越过“生存”、“安全”需求,用工资养家糊口不是刚需,而对于平等、尊重却更加看重,哪里能得到平等和尊重,他们就去哪里,因为他们认为“下一个”一定会比现在的好。所以他们不是喜欢辞职,而是执着于追求自由、平等的工作环境与工作状态。

  第二,90后与70后,80后最大的区别是生长环境的起点不同。90后从出生就沉浸在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中,可以说每个人都是一个网络自媒体,信息资讯成倍扩散,总有更好的被他们发现,总有“成功者”被他们崇拜,也总有“更适合自己”的岗位被他们发现。所以追求“更好的”,“我们还年轻”成为辞职的重要原因。

  另外,现在的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较70后、80后少了很多家庭的压力,成长环境相对简单。而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家长对子女灌输“不喜欢咱就换,不上班我也养的起你”这种概念,所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理念的形成就变得顺其自然,“上班路远”、“跟上级处不来”、“单位气氛不好”这些看似任性的理由也都成为了辞职的导火索。

  第三,媒体的宣传对90后有着引导性误解。例如,我们经常看到媒体在宣传“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宣传“90后创业成功案例”,宣传“平台式合伙雇佣关系”,这些对90后极具吸引力。然而,媒体却很少区别叙述企业模式的不同,产业模式的不同,只是突出年轻人拥有创造力的优势来渲染。但是,现在大多数企业还都属于较传统的资源型或者资本型企业,他们并不急于创新和转型,企业最大的需求,如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绝対服从反而是大多数年轻人所不具备的,一旦有成功案例和身边的新鲜事物,他们就很容易幻想、跟风或追求,如果这些企业对于员工心态不能及时有效加以关怀和辅导,必然导致合作或者雇佣关系的终止。

  第四,时代环境在不断改变,市场在不断开放,就业形势也不是“一个工位”的单一模式,自由职业成为90后“逃离服从上级管理”、“逃离复杂人际关系”、“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坚强后盾。带有创业特征的淘宝店主、微商、代购等形式,都可以带来收益,这给了90后更多的选择,这种选择是时代赋予的,他们有选择的权利。

  所以,并非是应届生或者说是90后职场人“喜欢辞职”,而是他们为了可以在平等参与和沟通的地方实现自我价值作出的选择,不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

  这是 90 后所特有的吗?

  我想不是,我们可以回顾10年以前,也可以在网络上查询,如“80后为什么喜欢辞职”、“80后是浮躁的一代”等等话题仍可以找到,所以这不是90后人特有的。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如“00后为什么喜欢辞职”、“00后能撑起未来的重任么”这种疑问还会出现。

  事实上,对于辞职的行为我们不可以以偏概全,辞职不是90后职场人的专有属性,也不是所有90后专有的,还是要因人而异的看待这个问题,也有许许多多踏实干活、认真工作90后。所以,我们不同意“喜欢辞职是90 后所特有的”这一观点,同时,也要提出他们确实有需要沉下心来弄清楚的问题。

  首先,之所以出现干的不高兴就辞职的现象,还是因为这部分人对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不到位,或者说想都没有想,一味追求自我,追求个性,而忽略了企业想要的和自己长期发展需要具备的能力,也就是职业胜任力。当然,90后职场人有很多积极的一面,如学习欲比较强,追求对新知识、新事物的认知,不过也往往因为这个原因,有些人在一个地方一年左右,认为没有可以再吸收的东西了,就想换,这是草率的,因为一年的时间可能还没有过实习期,职场还没真正的开始,要学的东西还没有深入。

  其次是自我定位出现问题,无定位或存偏差。我们常听到他们说“这个工作我不喜欢”,但当询问喜欢何种行业、何种职业时却说不出了。在90后的理解里,“爱一行,干一行”才是正解,但爱的是什么却说不清楚,结果就是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辞职不干,厚积薄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谈何长远发展。所以建议在进入职场之前,通过学校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职业指导师,对职业兴趣、职业胜任力做科学测评,了解自我。

  最后,“环境可以改变人,人很少能够改变环境”这句话适用于90后,同样也适用于用工企业。企业对于90后职场人的管理不能只是“我是领导,你必须服从”的行为模式,因为他们可能不会接受,从情绪管理的角度上讲,“绝对化要求”的管理形式对雇佣双方都会带来伤害。曾有一位企业领导说过这么一句话:“今后90后会是职场主力军,组织留不住他们,被淘汰的会是组织”。所以,对于90后选择辞职这一现象,也需要企业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管理,为员工考虑短期利益、长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