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脱贫增自信

发稿时间:2017-06-10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夏吾角彩唐作品《生平图》。夏吾角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张群)在遥远的雪域高原,有一个著名的藏族画家之乡,叫做“热贡”(藏语,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热贡指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在这块被艺术浸染的热土上,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将其深厚的历史文化,镌刻在唐卡、雕塑、堆绣等艺术作品中,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逐渐形成了中华文化宝库中璀璨的艺术瑰宝——热贡艺术。

  从十五世纪开始,热贡艺术在学习中外民族艺术并结合当地特色民族风情中,逐渐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体现了藏族人民的勤劳智慧,是青藏高原藏汉文化交融的结晶。

  2006年,热贡艺术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热贡艺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活力,响应“文化自信”的号召加大传承和弘扬力度,借助互联网载体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搭载“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加速走向世界。

  近日,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于北京拉开帷幕。在这场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唐卡展览中,66位热贡艺术大师的218件作品牢牢吸引了中外游客的目光,并让他们赞不绝口。

  热贡艺术世家 将精湛技艺代代相传

夏吾角彩唐作品《五方佛》。夏吾角供图

  热贡艺术门类繁多,绘画(唐卡、壁画)、堆绣、雕塑(木雕、泥雕)、建筑、图案等都属于它的范畴。而它所涉及的题材也极其广泛,以藏传佛教为核心,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民俗、文艺等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

  “我主要从事热贡艺术中唐卡和雕塑的传承。”夏吾角是热贡艺术国家级传承人,也是国内最负盛名的唐卡大师之一,历时七年完成的长5.07米、宽1.39米的唐卡作品《五方佛》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夏吾角告诉记者,过硬的底稿功底是画好唐卡的基础,而掌握这项技能并非一朝一夕,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沉淀。夏吾角的父亲是当地著名的唐卡大师仁青才让。为了能使父亲的手艺代代传承,十五六岁时,他开始了更加深入、专业的学习,并逐渐跟随父亲到寺院进行唐卡创作。

  夏吾角的第一幅作品是《文殊菩萨》,长80厘米,宽60厘米,“当时画了38天,作品完成的那一刻,看着自己的作品,觉得太精美了。”夏吾角把“太”字的音拖得很长,但语气里并没有炫耀的意味,而是完成首创后的兴奋和喜悦。后来,他把这幅心爱的唐卡作品送给了恩师。

  夏吾角19岁那年,他的父亲不幸去世,这给了夏吾角沉重的打击。父亲从事了一辈子热贡艺术的传承与保护,身怀精湛技艺,但是却还没来得及全部传授给夏吾角,“父亲在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完全得到了他的真传,但是当他走了后,才发现自己所掌握的只不过是凤毛麟角。”

  夏吾角对自己当时的技艺水平并不满意,于是走上了拜师学艺之路。

  精益求精 “创作时必须保持心静”

夏吾角在进行雕塑创作。夏吾角供图

  热贡艺术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亮,画风质朴,对人物形象和生动细节刻画得惟妙惟肖。“人物的长相、衣服、色彩等在度量经   的标准下要求特别精细,山、水等自然景物也有各自的分割比例。”夏吾角介绍说,《佛造像度量经》完整地规定了所有佛、菩萨、密修本尊等身体结构的比例,创作时要严格按照它所要求的标准进行,不得有丝毫差错。

  选布、固定画布、上胶和打磨、矫正画布、打线、勾草图、上色、勾线、开脸……唐卡的绘制步骤复杂,每一步都要倍加仔细和认真。

  “打底稿、勾线和开脸是最重要的三个步骤。”夏吾角说,打底稿是奠定基调,勾线时由于颜色将底稿的铅笔痕迹掩盖住,因而容易出错,而开脸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五官必须画得精准,否则会丧失一幅作品的生机与灵魂。

  这一点,也得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的认可,“每一幅唐卡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种表情、每一缕思路、每一朵花朵、每一根头发,都画得非常非常精致。”他认为,唐卡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有着生动的时代属性,具有非常持久的艺术生命力。

  “创作时必须保持心静,毫无杂念,全神贯注得地投入,确保万无一失。”夏吾角说,一般情况下,唐卡艺人每天画五六个小时,甚至有些艺人可以保持七八个小时坐在原地不停地画。

  当被问到“万一不小心画错怎么办”时,夏吾角说:“以前,一旦画错根本不能弥补,现在随着技艺的提高,画错后可以补救,但是要多花费好几倍的时间。”

  唐卡创造所用的画布也十分讲究,必须是纯棉布,在棉布加工时还需要抹上烧制而成的石灰粉,“这样的布料可以保存几百年几千年,时间比较长久。”夏吾角介绍说,绘制时所需要的颜料也必须是纯天然颜料,植物颜料需要艺人亲自到山上、草原等野外采摘,并进行精心调制,矿物颜料需要艺人自己磨,一般情况下,光磨颜料就需要一周的时间。

  公益脱贫增自信 推动热贡艺术走向世界

  2016年,夏吾角(中)被马来西亚“世界杰出名人榜”授予“终身成就奖”,成为继中国著名表演艺术之家六小龄童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夏吾角供图

  夏吾角以满腔热血深爱着热贡艺术,不仅身体力行地将其传承、发扬,而且培养了大批热贡艺术人才。从1995年开始,他不断资助当地孤贫儿童学习绘制唐卡,累计帮助孤贫儿童近200名、资助金额达400万元。“学生学费、生活费全免,学习一年后还给他们发工资。人才越来越多,热贡艺术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夏吾角说。

  夏吾角的感人事迹引发了许多人的敬佩和赞赏。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帮助他发起了“高原孤儿的唐卡梦”公益项目,“目前已经筹集资金50多万元,帮助100多名黄南州孤贫儿童结成对子,资助他们学习和传承热贡艺术。”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说。

  而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唐卡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喜爱,“许多以前在外打工的当地人都回家做唐卡,手机挂件、手链等唐卡旅游纪念品销量特别大。”夏吾角说,通过汉藏结合的方式,热贡旅游纪念品的市场逐渐被打开,销量稳步上升,以前的贫困户在从事唐卡文化产业后,经济上有了很大改观。

  黄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乔学智表示,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举办大型公益巡展,让热贡艺术更加自信地走出青海,走向世界,通过扩大影响力来帮助热贡艺人脱贫致富,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目前,黄南州已建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28个,每年培养非遗人才1500多名,全州文化产业经营户已达320家,文化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文化销售产值从3亿多增长到6亿5千万。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黄南州与时俱进,于近期开通了“中国热贡唐卡网”,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和O2O模式,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热贡作品销售市场。

  对此,连辑表示:“黄南州做了非常有价值和有效益的探索。”他认为,大量生产性的保护使热贡艺术不仅作为手工技艺传承下来,又经过生产性保护获得扩大,把热贡艺术和文化产业有机地联系起来,让当地人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生产性保护+开拓性宣传”是黄南州在非遗保护路上走出的创新模式。在政府的支持下,热贡艺术大师和艺人们到世界各地办展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如今,热贡艺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2016年,夏吾角被“世界杰出名人榜”授予“终身成就奖”。“这个奖项不仅是授予夏吾角大师一个人,更是对中国民族艺术和非遗文化的认可。”世界杰出名人榜中国区主席王聿珩表示,未来他将帮助更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