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平遥推光漆:皮肤擦出来的温润光亮

发稿时间:2017-09-20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晋中9月19日电(吕玮)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网络媒体传播活动走进山西平遥,有幸见识到始于唐开元年间,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的推光漆器。

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艺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广等。吕玮 摄

  平遥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艺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广等。制胎主要原料是不含油性的木材,如榆木,柳木,椴木等。在上灰工艺中,为了防止裂缝,生灰漆要禙麻布,猪血灰要披麻,把做好的木胎缠表上白麻,抹上一层用猪血灰调成的砖灰,这就叫披麻带灰,这道上灰工艺就要五到六次,上一道磨一道。漆工是非常细致和复杂的,多则刷7-10道漆,少则6道漆,最后一道工序是用手掌推磨出光,通常的做法是先用细砂纸把海面打磨光滑,接下来用优质椴木烧制的木炭快细细沾水打磨增加漆面的黑度,再用头发沾油打磨,最后用手掌沾上砖灰推光,达到光亮如镜的效果,以后会越擦越亮。平遥推光漆器的画工和装饰工艺主要是描金彩绘,其中包括平金开黑、堆鼓罩漆、擦色、彩绘勾金、镶嵌等。最后在深面罩一层透明漆,使其更加光亮。

推光漆器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吕玮 摄

  借着近几年山西社会经济大转型的契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光漆器也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无论是在产品创新、销售渠道拓展以及传承人的培养方面都烙下了新时代的烙印。

制胎主要原料是不含油性的木材,如榆木,柳木,椴木等。吕玮 摄

漆工是非常细致和复杂的,多则刷7-10道漆,少则6道漆。吕玮 摄

平遥推光漆器的画工和装饰工艺主要是描金彩绘。吕玮 摄

现场制作。吕玮 摄

推光漆器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吕玮 摄

制作工具。吕玮 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